「常換OK蹦」受傷更快好? 「傷口處理SOP 」打破網友印象

▲▼創可貼,OK蹦,OK繃,受傷,傷口,包紮。(圖/CFP)

▲ok蹦固然方便,但要注意的細節也很多。(圖/CFP)

撰稿:曹悅華
諮詢專家:護理師黎佳伶

Q:受傷的時候貼ok蹦有用嗎?要貼多久呢?還有傷口正確處理的步驟是甚麼?

針對居家傷口照護,護理師黎佳伶表示,傷口的處理可大可小,好的處理可以降低留疤的機率,若處理不當可能造成傷口感染,進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等感染症狀。基本上,比ok蹦內層紗布小的一般傷口都可以使用ok蹦,比內層紗布大的就不適合使用,至於使用時間主要等傷口乾燥即不需要再貼,但還是要視傷口而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民眾想了解的「傷口正確處理方式」,黎佳伶提供以下「4個步驟」:

STEP1:清潔

傷口清潔雖然很痛,但卻是最重要且不可省略的步驟。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並搭配無菌棉枝自傷口中心由內而外畫圓;接著把傷口周圍的破皮、血漬及組織液清掉,呈現乾淨的傷口,再來進行下一步。記住一個大原則,不來回擦拭,以減少傷口床細菌增加,這非常重要。

STEP2:抹藥

正常情況下傷口在乾淨的環境,自己能夠癒合長皮又長肉,大部分的外傷上藥,原則上薄薄擦一層藥膏即可(在少數情況,特定的藥膏才須厚膚);記住使用無菌小棉枝擦藥,切勿直接徒手塗抹,避免將乾淨的傷口又染污。

傷口,包紮。(圖/達志/示意圖)

▲包紮時要盡量覆蓋,等到傷口越來越乾燥且長出新的皮膚才能減少覆蓋。(圖/CFP)

STEP3:包紮

最常聽到媽媽說傷口要打開、通風才會好,這是不對的觀念。初期,需要白血球來吃掉外來的細菌,修復我們的細胞,使皮膚增生,這些情況是需要在濕潤的情況下,得以順利進行,貼上無菌的ok蹦、2*2紗布覆蓋,邊緣再用紙膠固定,不僅隔絕外來的細菌和髒空氣的接觸,也能縮短癒合的時間。等到傷口滲出液減少甚至沒有,且傷口癒合的條件變佳,傷口呈現會越來越乾燥也會長出新的皮膚,這時才可以減少覆蓋的保護

STEP4:換藥

一天要換幾次藥?什麼時候要換藥?傷口可以碰水嗎?原則上,一般的外傷傷口,建議一天換1-2次即可,視傷口大小情況而定,若是貼傷口的紗布或是ok蹦呈現不牢固,邊邊有縫隙產生,建議更換重新覆蓋傷口,當然碰到水弄濕,就要更換;若傷口位置在手部,常碰到水的部位,會不經意洗手沾濕傷口,那在包紮敷料選擇使用上,可以使用防水的敷料來覆蓋,其減少重複開關傷口的頻率。

黎佳伶護理師,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學士、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暨研究所碩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內科病房護理師、春暉啟能中心教保員及講師,專長為老人保健、內科護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