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首位坎城影后!血淋淋揭穿「1年248個棄嬰」真相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哈薩克女星莎默耶斯雅莫娃(Samal Yeslyamova)在《小傢伙》(Ayka, 暫譯)中血淋淋的演出震撼了國際影評人與媒體,奪下第71屆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成為哈薩克史上第一人。而故事來自莫斯科婦產科中「1年248個嬰兒被母親拋棄」的數據,促使導演導演賽吉德沃茲佛(Sergey Dvortsevoy)決心拍出來。

▲▼《小傢伙》哈薩克女星莎默耶斯雅莫娃(Samal Yeslyamova)奪下坎城影后。(圖/前景提供)

▲哈薩克女星莎默耶斯雅莫娃演出《小傢伙》奪下坎城影后。(圖/前景提供)

《小傢伙》故事描述一名剛產下嬰兒的年輕母親,為了償還債務來到莫斯科的殘酷底層社會,甚至不得已割捨剛生下的新生兒,交換一線生機,但母性讓她鋌而走險,搶回孩子,獨力面對人性泯滅的討債集團。這是莎默耶斯雅莫娃與導演哈薩克導演賽吉德沃茲佛繼2008年合作獲得坎城一種注目大獎的《圖班嫁給我》(Tulpan)之後,兩人再度合作的電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莎默耶斯雅莫娃得獎之後受訪表示,從未想過以《小傢伙》拿獎,在拍攝的數年期間,一心只想著讓電影做到它該有的樣子,也開心表示「我們做到了」。其實她在片中血淋淋的演技早已征服外媒,外媒《銀幕日報》形容她「擁有一雙流露鋼鐵般意志的眼睛」,外媒《好萊塢報導》更盛讚她的演出「極具驚人表演張力」。

▲▼《小傢伙》哈薩克女星莎默耶斯雅莫娃(Samal Yeslyamova)奪下坎城影后。(圖/前景提供)

▲莎默耶斯雅莫娃《小傢伙》血淋淋揭穿棄嬰真相。(圖/前景提供)

談起創作緣起,導演賽吉德沃茲佛透露,因發現在莫斯科的婦產科醫院當中,光是2010年就有248個嬰兒被來自中亞吉爾吉斯的母親拋棄。這個數據撼動了他對母性及社會的認知,並使他隨即產生了以這樣的母親為主題的創作企圖,並花費了6年的時間將電影完成。

導演賽吉德沃茲佛坦言:「我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從這樣的震驚中恢復。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麼多年輕媽媽決定將自己的孩子遺棄在一個陌生的國家?我決心以這樣的母親為雛形開始創作,但在過程中,我逐漸意識到,這樣的故事其實是與世上所有的人痛切相關的。當環境與人之間的衝突到達某種極限時,人們原有的道德觀念開始被改變,人生中的苦難也讓人的價值觀重新定位,無論你再怎麼不願意,也只能接受挑戰。」

▲▼《小傢伙》哈薩克女星莎默耶斯雅莫娃(Samal Yeslyamova)奪下坎城影后。(圖/前景提供)

▲《小傢伙》導演賽吉德沃茲佛與女主角莎默耶斯雅莫娃。(圖/前景提供)

《小傢伙》由俄羅斯、德國、波蘭、哈薩克、大陸聯合製作,敘述一名來自吉爾吉斯的年輕產婦為了償還高利貸,不惜拋棄剛出生的孩子,帶著身心劇痛在寒風刺骨的莫斯科街頭打零工求生存。本片深刻描繪了底層母性的掙扎,殘酷呈現道德與人性之間無解的兩難處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