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頭低!資源回收傳進焚化爐燒毀 環保局坦承:是真的

▲▼資源回收,拾荒,撿破爛,經濟困難,貧窮,人口老化,老年人,高齡化社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薄塑膠回收價格低,導致業者興趣缺缺。(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台客劇場」也拍攝許多相關議題影片,全民在丟垃圾時開始會做好回收工作。不過,隨著資源回收物的價格變低,業者利益跟著減少,現在甚至傳出回收物被送往焚化爐燒毀的消息,部分縣市環保局則回應,的確有此事。

由於資源回收的價格慘跌,許多拾荒者的生活更顯艱難,還傳出如廢玻璃、薄塑膠、保麗龍等回收物,許多都直接被送進焚化爐解決。據《聯合報》報導,彰化縣環保局科長葉鐙嘉說明,在塑膠製品中,最不受歡迎的就是薄塑膠,加上國際原油價格變低,業者乾脆使用新材料,還比回收來得有意義,可以省去挑選、清洗回收物的步驟,也避免製造汙水等汙染;此外,像是紙容器,因為還要處理內襯淋膜,程序麻煩,也被回收場拒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關訊息被轉至提倡環保的臉書社團「不塑之客」後,許多網友都說,沒有價值的回收物最終只能靠焚化或其他方式處理,若真要解決垃圾問題,最好的方式是從源頭減量,像是選擇「無痕消費」、「零包裝」的商品,或是乾脆減少購買,「其實塑膠分類比大家想的困難非常非常多,我們製造的塑膠10幾種…先不說辦不辦得到,光成本就是在做功德了,台灣政府的技術已經是世界頂尖了,所以,我們唯一堅持的是從源頭減量,我們的政府已經很優秀了。」

▲資源回收、企業化、市場、葉菜、堆肥、餵豬。▼             (圖/記者屠惠剛攝)

▲環保人士認為,與其做好回收,真正重要的是從源頭減量。 (圖/記者屠惠剛攝)

報導指出,北部確實有環保局長坦承,環保局清潔隊積了一些難處理的資源回收物,若最後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的確會送進焚化爐。但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則說,業者如果要把回收物送到焚化爐,1噸就要支付2到3千元的費用,不太可能全部拿去燒毀。

不過,資源回收價格近期往下降是事實,高雄「福豪五金資源回收」今年4月在臉書更新價格,紙1公斤2.5元、鐵罐1公斤4元等,至於薄塑膠、寶特瓶、保麗龍與裝過食物的紙容器,已經不列在上頭的回收清單中。

「台客劇場TKstory」曾在去年12月上傳名為「讓3歲小孩教我如何改善全球環保問題」的影片,他當時前往一家回收塑膠的處理場,卻見到十分繁瑣的程序,不僅要清洗還要分顏色,「一般人認為,用完的塑膠乖乖去回收就沒事了」,其實回收所付出的時間、成本,遠比製造塑膠要來得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