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曝《小偷家族》坎城得獎關鍵:它需被更多人看到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第71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揭曉,身為唯一一位亞洲評審的張震曾直言「不會偏袒亞洲片,但會發揮一定的作用」,尤其可以讓不懂亞洲文化的其他國家評審加以了解,對於最佳影片金棕櫚獎頒給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新作《小偷家族》也發表了看法:「獎項之外,它需被更多人看到!」

►更多【第71屆坎城影展】相關新聞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小偷家族》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圖/澤東提供、采昌提供)

▲張震認為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小偷家族》需要被更多人看到。(圖/澤東提供、采昌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及來自亞洲的電影《小偷家族》摘下本屆金棕櫚大獎,張震表示:「它是一個悲情的故事,題材很特別。愛與犯罪是雙重的糾葛,現實卻又那樣殘酷。」他引用侯孝賢導演《悲情城市》中的一句對白「『當時不覺得殘酷,只是一樣好玩。』將悲劇掩埋在溫情之下是殘忍的,但這就是我們社會中的一個面,它需要被更多人看到。」

至於另外兩部呼聲極高的亞洲電影《燃燒烈愛》、《江湖兒女》,張震深表遺憾,「做評審真的很掙扎,要提出自己的觀點,但獎項卻只有這麼多。」此外,他還與班尼西歐狄奧托羅共同將本屆金棕櫚評委會大獎頒給了史派克·李的《黑色黨徒》。

▲▼張震坎城影展閉幕式。(圖/澤東提供)

▲張震是本屆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唯一一位亞洲評審。(圖/澤東提供)

此次張震以評審身份來到坎城,在感受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同時,也能夠從中汲取更多專業的電影知識。對於本屆主競賽單元的主席凱特布蘭琪,他表示:「她真的面面俱到,會照顧每個人的心情,也會傾聽每個人對電影的想法。」

談起評審過程中的趣事,張震幽默說道,「大家的距離會因電影而被拉近,電影是需要發酵的,即使好多電影要透過翻譯和字幕才會瞭解,但短短幾日大家能夠達到共識,也是蠻特別的。」

▲▼張震坎城影展閉幕式。(圖/澤東提供)

▲張震與凱特布蘭琪一同擔任評審。(圖/澤東提供)

閉幕式紅毯當中,張震身著訂制白色禮服搭配黑色煙薰褲,在一眾評審之中格外矚目,獵豹胸針與腕表的巧思,又讓儒雅紳士的張生更具風韻。此次張震的閉幕紅毯造型與3年前「隔空撞衫」,引得網友感嘆,「3年前,他帶著《刺客聶隱娘》而來,優質的演技禁慾的外表讓人著迷,3年後,他的心意我們懂!」

為期12天的坎城電影節落下帷幕,張震的評審之旅也圓滿畫上句號。對於這座浪漫且富有風情的國度,張震感慨,「每次來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它也在經歷著變與不變。不變的是大家對於電影的熱情,還有陽光與沙灘。但最大的改變就是每個時代電影的語言,隨之改變的便是電影的主題。」

在張震看來,電影是一們具有傳承意義且不完美的藝術,而對於電影的追求是高尚且純粹無止境的。對於接下來的工作期許,他希望能夠不斷去嘗試,挑戰更多的可能性。

►更多【第71屆坎城影展】相關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