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大怪手來了!小燕鷗媽媽死守唯一的蛋 眼睜睜看家被毀

怪手施工拆家園,小燕鷗死守鳥蛋。(圖/拍鳥俱樂部李姓鳥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正值育雛期的小燕鷗看著自己的家園被破壞,也只能無能為力的守在原地。(圖/拍鳥俱樂部李姓鳥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吳鎮良/採訪報導

無懼前方巨大的威脅,小燕鷗媽媽仍奮力護著孩子。鳥友17日行經桃園竹圍漁港時,發現沙灘上共有45隻小燕鷗與東方環頸鴴正準備育雛,還有8隻孵蛋,沒想到隔天再到此地卻見怪手因進行整灘作業,把防風林籬笆都拆除了,其中一位李姓鳥友更拍到隻小燕鷗死守家園,屁股底下護著鳥蛋的照片,畫面相當揪心。

照片中,小燕鷗在沙灘上望著怪手作業的方向,不管現場是多麼地吵雜,甚至一個不注意怪手司機都有可能會傷到牠,但這隻小燕鷗就是不肯離開自己的家園。後來剛好在附近的李姓鳥友發現了小燕鷗屁股底下有顆鳥蛋,此時才明白原來牠不肯離開的原因,就只是想守護著自己的孩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怪手施工拆家園,小燕鷗死守鳥蛋。(圖/拍鳥俱樂部李姓鳥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燕鷗每巢產卵約1-3顆,蛋殼為乳白色、上面佈有淺色褐斑。

台南市拍鳥俱樂部的負責人黃小姐表示,「每次燕鷗育雛都剛好在施工的時候,每年都這樣真的很奇怪,我們以前有反應過,但他們說這數量不多,所以不會特別停止施工。」幸好在拍鳥俱樂部負責人及全台鳥友的通報下,農業局林牧科長及相關管處長20日上午8時至現場,痛斥承包商違反年初與桃園鳥會的約定,並在桃園鳥會理事長的監督下,包商將會停工,好讓小燕鷗及東方環頸鴴能順利完成育雛。

黃小姐說,「包商停工後,也請在場拍攝的鳥友離開現場,未來會給大家一個對鳥兒適度安全的距離拍攝,並呼籲現場拍攝者離開育雛棲地。此外,台灣民眾在生態保育觀念這塊薄弱,呼籲所有人都能一起認識、學習;也懇請民眾及鳥友們,不要再進入棲地,給小燕鷗、東方環頸鴴一個安全的繁殖季。」

怪手施工拆家園,小燕鷗死守鳥蛋。(圖/拍鳥俱樂部李姓鳥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照片中左側的竹子原本是防風林籬笆,卻被怪手都拆除了。

小燕鷗在澎湖地區為局部普遍夏候鳥,每年的4-7月為繁殖期,牠們在求偶時期,通常都是公鳥叼魚餵食母鳥,表現出公鳥的誠意和殷情,有時餵食會和交配同時進行。在築巢時會選擇開闊平坦或坡度平緩的沙地,視野好、蛋殼顏色和環境相似的環境,可達到偽裝隱蔽的效果,因此築巢地點通常會選擇在海邊附近不遠處,大約離高潮線150公尺至1500公尺間。

小燕鷗築巢時會利用雙腳簡略的扒出一淺坑,或是直接做成淺坑,築巢的沙地會選擇在一個鬆散,且具有豐富的沙質地面或是礫石、珊瑚礁灘地,有時也會利用沙灘上的小珊瑚碎屑、貝殼碎片累積成巢,有時也會選擇在裸露或是幾乎裸露的植被沙地上築巢。

值得一提的是,小燕鷗屬於半早熟性鳥類,剛孵化出來眼睛是看不到,且身上的絨毛還是濕的,破殼後約幾小時就能離巢到處走。孵化後的頭2天是雛鳥存活下來的重要時機,雛鳥通常都會安靜不動在地面上等親鳥叼魚回來餵食,等聽到親鳥回來的鳴叫聲,雛鳥便會開始鳴叫討食。夫妻兩隻親鳥會輪流捕食小魚來餵食雛鳥,約經20至24天長成。

怪手施工拆家園,小燕鷗死守鳥蛋。(圖/拍鳥俱樂部李姓鳥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燕鷗屁股底下守著顆鳥蛋。

東方環頸鴴為沙灘常見的水鳥,在台灣的東方環頸鴴雖大部分為遷移性的冬候鳥,但仍有少部分為停留在台灣繁殖的留鳥,其繁殖期為每年的4月-6月間,會將蛋直接下在河口的沙灘地面凹處。由於東方環頸鴴會直接將蛋下在河口的沙灘地面凹處,並不會特別築巢,白天或是日照強烈的時候,親鳥會輪流坐巢遮擋陽光、或是沾濕腹部羽毛將鳥蛋降溫。

因為蛋殼顏色花紋和週遭環境相類似,外觀跟石頭很像,很容易被民眾誤踩。鳥會也提醒,如果有淨灘活動建議安排人員事先場勘,標記淨灘場域內的巢位地點,但標記不宜過於靠近巢位導致親鳥感到危機而棄巢。此外,若人群太過接近或是持續干擾,除了影響親鳥調節鳥蛋溫度外,更有可能導致親鳥棄巢,都將導致無法孵化。

怪手施工拆家園,小燕鷗死守鳥蛋。(圖/拍鳥俱樂部李姓鳥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東方環頸鴴為沙灘常見的水鳥。

針對各淨灘團體及各政府單位提出建議,於4至6月間的水鳥繁殖季期間,在沙灘上的行動,需注意以下幾點:
1. 工作人員於淨灘前需事先場勘,確定淨灘地點範圍內繁殖巢位地點。 
2. 於巢位1-2米處設置特定標記,不要遠到搞不清楚巢在哪,但也切忌太近、甚至是在巢內施做任何外來物。
3. 巢周圍除了標記的枝條,其他也不要動太多,避免親鳥驚嚇;且標記枝條應注意位置,避免倒塌壓毀鳥巢。
4. 盡量帶志工遠離到100公尺外的地方,以免親鳥緊張;若需帶領淨灘人員於鳥巢週邊解說鳥類繁殖生態,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5. 在鳥巢附近淨灘的時間,不要停留超過10分鐘,且距離要遠離20-30公尺以上。
6. 5至6月間有機會可看到雛鳥活動,雛鳥會自行躲避。若看到雛鳥躲在垃圾夾縫中未逃離,建議不處理該廢棄物;如真要移除,請 直接拿起廢棄物,萬一真有必要觸碰雛鳥,可輕輕撿起雛鳥,放置於附近陰涼地方,如草叢或是石頭縫中,然後儘快遠離即可。
7. 對幼鳥最危險的階段是牠們要破蛋出來的那天,如果有看到殼在動的人,要盡可能遠離,讓親鳥回巢照顧,否則會造成破殼失敗 率提高。
8. 為避免鳥巢被標示出來後,鳥蛋被不肖人士撿走、或遭到野狗攻擊,離開前應盡可能將標誌物撤走。

關鍵字: 小燕鷗怪手東方環頸鴴桃園市竹圍漁港台南市拍鳥俱樂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