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香山濕地有「貝類自助餐」 黑琵停「休息站」多2.5倍

▲香山濕地成黑面琵鷺度冬棲地新選擇。(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美麗的黑面琵鷺。(圖/新竹市政府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每年春天是南下度冬的水鳥北返季節,近日有眼尖的民眾發現,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已陸續抵達新竹香山濕地。其中每個群體都有10至30隻的個體,運氣好還能目睹黑面琵鷺在水裡掃食小魚,看著像長勺般的鳥喙在水裡來回掃動,這樣的畫面就如同生態影片般精彩。

產發處處長吳甲天表示,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總數不超過3000隻,近年台江國家公園都有千隻以上的候鳥,該處也為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量最多的「過冬地」,而今年北返過境香山濕地的數量則較去年增加了2.5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山濕地成黑面琵鷺度冬棲地新選擇。(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香山濕地在紅樹林疏伐有成後,成了黑面琵鷺度冬過境的新棲地。

▲香山濕地成黑面琵鷺度冬棲地新選擇。(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張登凱指出,隨著香山濕地棲地復育成功,大庄紅樹林整治區內的弧邊及清白招潮蟹大量出現,過半的整治區棲地沙原回復,讓喜歡沙地的和尚蟹數量激增,種種因素之下,水鳥跟著進入該地覓食,因此民眾到香山濕地遊覽時,隨處都能看見鷺科和鷸鴴科水鳥現蹤。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香山地區建設向來為施政重心之一,除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改造,更針對金城湖賞鳥區進行調整,如增設賞鳥平台及觀海平台,使市民能親近自然、體驗多元生態;香山濕地園區多項設施今年將陸續完成啟用,包括濕地教育中心、賞蟹步道、戶外教室、海堤步道,將使該處成為新竹市專屬「生態教室」。

▲香山濕地成黑面琵鷺度冬棲地新選擇。(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成群的候鳥們。

產發處指出,調查結果顯示紅樹林疏伐區生物多樣性指數提升,多毛類環節動物及小型甲殼類等生物種類、數量都有明顯增加,貝類更是大量湧現,經分析,應是疏伐後泥灘地底質粒徑由泥轉沙,減少缺氧現象,微生物能有效分解底質有機物,使沙蠶、鉤蝦等底棲生物受惠,部分積水潮溝吸引鷺科鳥類聚集,在漲退潮期間來捕食蝦蟹,成為多元水鳥棲息地,因此黑面琵鷺行經此處便會稍作停留,吃飽喝足後再繼續旅程。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黑面琵鷺水鳥候鳥新竹香山濕地紅樹林疏伐貝類棲地度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