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讓機器人擁有觸覺表達情感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機器人除了用語言或是肢體表達情感外,有沒有其他可能呢?美國康乃爾大學就模仿章魚的皮膚,讓機器人藉由雞皮疙瘩來呈現喜悅、興奮等情緒。好比豪豬會豎起針對於敵人給予警告,或許未來機器人的情感表達,不見得一定要與人類相同。

根據《TechCrunch》報導,研究人員希望能探詢與機器人互動的方式,因此製作出模仿章魚皮膚的機器人,受到刺激時,章魚會控制肌肉群來改變皮膚紋理,進而產生高低起伏或是皺褶。該款機器人的皮膚存有相同機制,電腦依據機器人的表情變換,製作出兩旁皮膚的變化,例如攏起出現針刺狀,或是呈現小泡泡,以表達不同情緒。

▲藉由皮膚表達情感!會產生雞皮勾搭的機器人(圖/翻攝 TechCrunch)

▲未來機器人可能會有更多表達情緒的方式。(圖/翻攝 TechCrunch)

研究人員在接受《IEEE Spectrum》採訪時表示,人類雖然沒有藉由皮膚表達情感的能力,但其實可以預測到其他動物所發送的訊號,例如我們會避免觸碰放出尖刺的河豚,又或者能理解某些動物正處於痛苦之中,「使用非語言進行溝通,對於人類是有熟悉感的,才不會只是像與機器進行對話。」

此外,研究人員也認為,這項技術可以運用在許多領域,例如在軍事應用的領域,人類與機器人可能處於無聲無息的溝通模式,這類型的應用也能替擁有視覺障礙的患者,提供另外一種與機器人相處的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