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在臉書PO照、等個紅燈就滑手機 3徵兆代表妳有「社交孤獨症」

▲手機,上網,網路成癮,工作。(圖/unsplash)

▲過度社交讓妳孤獨感更強大。(圖/unsplash,以下同)

編輯/渺渺

聽過「過度社交」嗎?

科技發展之後,在社群平台交朋友似乎變成一種非做不可的事,無論一開始是假面、真心還是賣面子,總是告訴自己說「多認識朋友對日後有幫助」、「不看大家近況以後沒話題」、「我不在臉書上留言,大家也不會來幫我按讚」。

這樣的理由慢慢變成習慣,滑手機填滿了所有空白的每1分鐘,像是一種藥物成癮,一旦成為日常,沒有看螢幕或者獨處的每一秒就變得更長,寂寞感就變得更重。

▲手機,上網,網路成癮,工作。(圖/unsplash)

▲用手機上網與人連結,得到的是孤獨感而非幸福感。

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曾在《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發表論文,指過度使用 Facebook、Snapchat、Instagram 等社交平台,往往增加的是社會孤獨感,而不是幸福感。

每天在社群平台PO照片
或許妳真的很想分享自己的生活,在沒有商業前提的考量下,天天PO文只是期望獲得朋友關注、按讚數,只會有相當矛盾的情節,妳不能接受朋友對妳的照片反應冷淡,但心中卻清楚明白這些數字與留言不能代表真正的友誼。

▲手機,上網,網路成癮,工作。(圖/unsplash)

▲每天PO照分享近況,希望獲得別人的回應。

無法控制自己的上網時間
這很容易做測試,找一天休假日,限制自己脫離手機或社交網站,或限制時間在30分鐘之內,能不能辦到一目了然。上述報告中指出,每天在社群網站上超過2小時的人,社會隔離感比每天上30分鐘以內的使用者多上2倍。

▲手機,上網,網路成癮,工作。(圖/unsplash)

▲無法控制自己不拿起手機,即便是短暫的等待時間也不放過。

自己獨處時,除了上網沒有其他想做的事
生活中所有訊息都來自網路,朋友轉貼新聞連結、文章、作家隨筆、分享近況,妳才點開來閱讀吸收,很久沒有自己想主動了解什麼,網路知識大多都是碎片化,即便知道這件事也僅是皮毛,沒有一個系統化的吸收,久而久之就是過目即忘,而本身也失去學習的耐性。

▲手機,上網,網路成癮,工作。(圖/unsplash)

▲獨處時想不出其他要做的事,資訊只從社交網站上獲取。

以上3點跡象,代表妳的生活「過度社交」,放下手機試著去發掘自己真實的興趣,做菜烹飪,或是整理花園、看一本書、重新規劃居家,或者約一個朋友下午茶,面對面重新互動,給自己一些空間,孤獨反而會離妳更遠。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