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國文「文言文2題才500字」 解題老師:跨領域考活用

▲▼107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考試、會考。馬賽克版。(圖/記者胡順惠攝)

▲國文科考題主要考學生習得後能否活用。(圖/記者胡順惠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接力賽來到第三「戰」,有不少學生直呼「比模擬考簡單」,但也有人覺得相當難,教育部邀請新北市江翠國中陳恬伶、台北市介壽國中陳靜儀擔任解題老師。對於此次題目中出現各朝代的字體判斷,老師被問到是否「跨科目」時解釋,國文的書體介紹中一定會提到,不管哪個版本的課本都有舉例。

解題老師指出,此次考試題目維持48題,單題33題比106年少1題,題組共7篇,共15題,文言文佔比(包含題幹、選項或篇章)約佔比30%,題目涵蓋語文知識、語文表達到閱讀理解都有,單選與題組各有1題圖表閱讀題,在記憶型、背誦型的題目比較少,像是書信格式、格律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國文試題考驗考生是否了解各個朝代所對應的字體。

▲甲骨文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圖/視覺中國)

這次考題難度仍然維持難易適中,解題老師說,「只要熟讀課本內容,第6題、第17題這種字形字意的題目,基本上不會很難回答。」這次考題中最引起爭議的是題組第38題與39題,許多人認為必須具備「歷史」知識才能答題,題目中問到「秦二世封禪石刻所用的字體,與下列何者最接近(碑影)?」

解題老師則分析,文章中提到封、禪是兩個不同的典禮,內容就有相關訊息,考驗學生能否做有效推論,對文字書法自行加以判斷,國文的書體介紹中一定會提到,不管哪個版本的課本都有舉例。老師還說,這次文本取材豐富,學生必須綜合運用,靈活理解才能得分。

老師解釋,這次國文科考題取材非常豐富,「跨領域」考驗學生到底習得之後是否能夠綜合運用,希望孩子學到東西學到之後能夠帶得走;在題組部分說明,跟單題一樣出現比較、圖表呈現,是說明文的閱讀文本,讓學生推論出因果關係的排列,這次題目文本的取詞很豐富,考學生基本的知識,但必須要做綜合與靈活的運用,透過評量習得知識。

「這次文言文考題比例降低,只有2題加起來才500字。」解題老師說,褚士瑩〈大小剛好的鞋子〉內文約650字,在說緬甸的孩子鞋子總是要穿大一號,原因歸咎就是因為當地的雨季很長,鞋子穿大一號才不會在踩踏時濺起地上的泥巴,整篇就是要告訴孩子不要以自己的觀點去臆測別人的處境,同時也培養學生接納多元文化。

▼此次文言文的比例大幅降低,佔比約30%。(圖/達志/示意圖)

▲▼文言文,國學。(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