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富爸爸宣明智寵兒 不僅給他魚吃還教釣魚 

▲宣明智與子真心話問答。(影/記者謝婷婷製作)

文/周康玉

比起宣捷生技董事長的名號,大家對宣明智的記憶還是半導體的成就較多,1984年進入聯電,2000年完成聯電五合一的大案,讓聯電躋身國際級晶圓代工公司。

身家少說50億的宣明智,愛交朋友、人脈廣闊,更帶著聯電榮譽副董的頭銜,逐漸淡出聯電經營。之後能再看到他在螢幕前拚搏,幾乎只有「宣捷」兩個字,並且總是與兒子宣昶有同台,除了展現一個半導體老將轉戰生技而重披戰袍的魄力,同時流露了一顆希望能傳承給兒子永續事業的愛子心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與兒子宣昶有好默契。(圖/記者張一中攝)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從2011年起,宣家成立了宣捷,宣明智正式攜子踏上生技產業之路,借重兒子學醫專長,除了出錢,還把過去幾十年在半導體業界累積的人脈都用上,包括兒子的「乾爹」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普立爾前董事長黃震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漢民集團創辦人黃民奇、緯創董事長林憲銘等科技業大咖都成了種子股東。

不少人問,為何宣董要在人生下半場轉戰生技?宣明智曾說的「半導體不缺我一個」,原來意義在於,台灣在產業發展「很窄」,很容易一窩蜂,再先進的東西變顯學後,也沒有premire(首席的)和高附加價值了。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選擇生技業作為傳承給兒子的永續事業。(圖/記者張一中攝)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宣捷幹細胞執行長 林衛理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另一方面宣明智不諱言,他希望將一個家族事業傳承下去,但並非靠遺傳、更不能只靠關係,而是核心競爭力要比人強。宣明智謙虛地說,他今年能有一點成就是機緣與運氣,但很多高科技是無法傳承的,要複製到下一代更是不可能,因此他看中生技產業,決定用這項事業幫助兒子發展,一旦台灣在生技產業成為供應者,而非只是消費者時,取得領先的機會就來了,未來可能還同時能幫助很多其他台灣的年輕人,解決低薪問題。

宣明智兒子、宣捷總經理宣昶有也從不否認自己是富二代,更大方承認「父親這塊招牌挺好用」,從10年前投入第一間實驗室開始,到現在已經花了15億,包括選錯標的、投入各種血本無歸的研發經費,等於是「為了挖石油,在海裡打了一個洞」一樣,自認敗家敗很兇,但終究還是做出點東西來了。

宣昶有雖然看起來屌兒郎噹,表面上雖開玩笑說自己只有中國當地的醫生執照,回台灣等於是失業人口,才決定創業,但內心其實對於父親的智慧深信不疑。他坦言,雖然剛聽幹細胞的點子覺得瘋狂,但認為父親想法是保守的,也因此不疑有他一股腦跳進來,甚至後來比父親更投入。

如今這家曾經每月至少燒錢上千萬的公司,已經成為月平均營收4000萬的企業,且也預期在不久將來掛牌上市。父子攜手打造的生技大業,除了開啟台灣在產業領先的一線生機,同時也演繹著最天然、純粹的父子之愛。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與兒子宣昶有攜手打造生技大業。(圖/記者張一中攝)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作者周康玉,《ETtoday新聞雲》財經中心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宣捷幹細胞臍帶血宣明智宣昶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我們天天意見不合!」宣明智與兒子真心話大冒險 

「我們天天意見不合!」宣明智與兒子真心話大冒險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捷董事長宣明智日前(5/9)與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兩人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每每問答掩不住好默契,但兩人私下自曝彼此意見超不合,幾乎天天吵架,但也在這過程中,更了解彼此在事業中甚至生命中扮演的角色,以下是問答實紀。

2018-05-17 00:47

獨/宣捷通過TFDA一期臨床許可 Q3送興櫃

獨/宣捷通過TFDA一期臨床許可 Q3送興櫃

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同時也是宣捷幹細胞生技(4724)董事長宣明智領軍的自主研發新藥UMC119-01於上(4)月26日通過台灣食藥署(TFDA)審查通過一期臨床試驗(IND)核可,象徵台灣的再生醫學邁向新的里程碑。

2018-05-15 12:54

科技老將宣明智攜子轉戰生技 父子反差萌 

科技老將宣明智攜子轉戰生技 父子反差萌 

成軍七年的宣捷生技,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的領導下,又有一重大突破,去年宣捷幹細胞新藥獲得美國FDA臨床試驗認可後,上月底又再取得台灣食藥署臨床試驗核可,等於是取得幹細胞新藥的首席位置,也象徵台灣生技產業不只做跟隨的消費者,而是尖端技術的領跑者。

2018-05-15 05:00

專訪/台灣再生醫學新里程!宣捷獲TFDA認可 Q3送興櫃

專訪/台灣再生醫學新里程!宣捷獲TFDA認可 Q3送興櫃

宣捷再傳捷報,由宣捷幹細胞生技(4724)董事長宣明智領軍的自主研發新藥UMC119-01於上月26日通過台灣食藥署(TFDA)審查通過一期臨床試驗(IND)核可,象徵台灣的再生醫學邁向新的里程碑,宣捷總經理宣昶有表示,由於今年業績提前達標,預計將於第3季送興櫃。

2018-05-15 00:42

宣明智轉戰生技業 宣捷幹細胞拚上櫃 

宣明智轉戰生技業 宣捷幹細胞拚上櫃 

宣捷幹細胞生技公開發行一案於106年12月29日經櫃檯買賣中心申報生效(證券代碼:4724),每股面額10元,共計5億2961萬4060元。

2018-01-02 18:29

「敗家15億」 宣明智兒幹細胞新藥獲美FDA認可

「敗家15億」 宣明智兒幹細胞新藥獲美FDA認可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投資、兒子宣昶有領軍的宣捷生技,五年來花費15億,22日宣布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人體臨床審查核可,堪稱宣明智轉投入醫藥生技領域以來,最成功的里程碑。宣昶有自豪地說,「我爸說我可以敗家敗兩倍,但我只敗了一倍就做出來,證明我們吹的牛是真的。」

2017-12-24 11:13

引領幹細胞生技浪潮 宣捷盼依法審核新藥

引領幹細胞生技浪潮 宣捷盼依法審核新藥

近年來幹細胞療法在醫學上有重大突破,臨床應用在早產兒相關適應症、腦神經損傷修復、人體組織臟器修復等成功案例越來越多,幹細胞新藥研發也持續成長。隨著歐美醫療界不斷傳來佳音,反觀台灣政府雖然力推經濟改革,鼓勵生技新藥產業挺進國際市場,但嚴峻的法規,使得國內生技產業發展困難重重。

2016-12-12 11:0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