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機器人取代 東方AI女王:絕對別做AI擅長的事!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AI浪潮襲來,如何讓自己不被淹沒,立於不敗之地?東方AI女王馮雁與西方數位行銷大師費思桐,告訴你如何戰勝AI!

當AI大浪迎面襲來,如何不被滅頂?還能借力使力,站上浪潮,打造長尾職涯?《今周刊》獨家專訪中國AI女王馮雁與奧美集團人資長費思桐(Brian Fetherstonhaugh),一位是東方科學家、一位是西方數位行銷大師,教你從人工智能與數位職涯雙管齊下,打造不敗長尾職涯。

「這世界變化太快,沒人可以預測市場,甚至你所在的產業會發生什麼變化!」暢銷書《人生的長尾效應(The Long View : Career Strategies to Start Strong, Reach High, and Go Far)》作者費思桐接受本刊獨家專訪,為AI浪潮下的未來職涯下了注解:「就像你要去一場長途旅行,面對未知的挑戰,你會在背包裡放什麼工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你必須先建立你的職涯生態系統,包含專業能力,讓你在工作上可以更靈活去面對挑戰,以及可以支持你的人脈資源;最重要的是──持續推進的動力!」

建立職涯生態系統
抱持主動積極與開放心態

身兼全球奧美數位行銷執行長與奧美集團人資長,費思桐不但常替客戶把脈問診,也常提供年輕人職涯建議。他感嘆,大多數人都低估職涯規畫的重要性,職涯其實是場漫長、持續一輩子的耐力賽,但多數人常耗費過多力氣於階段性的外在價值,像是職稱、升遷、高薪等等,「這些都不是終點。」

人工智慧崛起,大家熟悉的職場生態圈已被打破,以過去經驗堆疊出的職涯法則將被推翻。面對AI時代的未知挑戰,費思桐強調,解方是「主動積極」與「開放」的心態。

他分享奧美對於未來人才的要求:

一、要有好奇心,能主動學習、解決問題,而非傳統上對下的應對,被動等待答案。未來變動很快,過去經驗的參考價值將越來越低。
二、所有人都要具備創意,不管是數據、行銷、客服或行政。
三、合作協同的能力,未來人才的多樣性,對公司面對跨領域競爭很重要,而在多元環境下,強化人類擅長的溝通力,才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其中,「合作協同」正是「台灣奧美廣告」搶進數位行銷戰場的成功關鍵。

三年前,奧美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龔大中與創意總監蔣依潔找來廣告素人、網紅等成立「Content Table」。不久前,奧美最神祕的創意作戰中心首度在媒體曝光,只見辦公室內陳列一張張「大桌」。這是Content Table激盪廣告創意靈感的新嘗試,關鍵就在於「打破框架與界線」及「跨領域」。

龔大中解釋,傳統廣告經創意發想、執行就結案了,直線且單向,但數位行銷打破既有廣告形式與思惟,且更重視「互動」。

打破框架+跨領域
劇本一套不夠 得有十八套

龔大中苦笑,以前只要一套劇本,現在要十八套劇本。為了更確實掌控消費者會照著劇本「演」,就必須透過Content Table聚集從創意、行銷、素人、網紅等等跨領域人才,一層層沙盤推演,擬定作戰計畫與目標。

奧美因此催生的「全聯小編」,也宛如「諾曼第登陸」,讓被定位為傳統廣告商的奧美,在數位廣告版圖絕地反攻,打響名號。

費思桐表示,AI是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唯有傾聽,才能了解。他積極參加年輕人的聚會,隨時保有好奇心與學習動力。身處科技打破產業框架、跨領域競爭的時代,他說,奧美旗下的廣告、公關、行銷等等子公司,將整合成聯軍作戰,未來,所有奧美人都該具備跨領域的能力,迎接「一個奧美」的新時代。

而發明能感應人類情感的機器人「超級少女Zara」,有「AI女王」之稱的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馮雁接受本刊專訪則指出,隨著AI技術成熟,在商業與職場應用已是現在進行式,應用範疇也會越來越擴大,「與AI共生、共事,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既然避不了,就應該更積極去了解、面對。意即,即使再不喜歡、不熟悉新科技或新技術,也要去接觸,並學習如何應用。

馮雁叮嚀,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要積極跨領域學習,好比說,心理系還要學數據科學;醫學、物理系的學生,該了解電機、資工等。

對於已身處職場的中生代,則要學會自己專業領域內最新的AI職能。善用人機協作,將是未來在職場勝出的關鍵之一。(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17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他! 
奢侈品戰開打至今,3點看懂天貓佈局 
它靠99%精準視覺辨識 打敗微軟、NEC 

關鍵字: 馮雁費思桐人工智慧AI網紅數位行銷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神秘齒輪王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神秘齒輪王

71%、30億元、86400倍,這三組關鍵數字,藏著台灣齒輪王和大工業導入智慧製造的成功方程式。來到和大位於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最新的自動化生產線,在轟轟隆隆的機器聲中,和大副總經理沈千慈(董事長沈國榮之女)透露...

2018-05-14 06:34

一包10元的奶茶茶包 如何幫3點1刻創下1.2億年營收?

一包10元的奶茶茶包 如何幫3點1刻創下1.2億年營收?

承襲四代種茶技術,朱俊宏從沒沒無聞到自創品牌,將獨創的茶包式奶茶成功行銷20多國,甚至吸引韓國人主動登門談授權,成為韓國最夯的台灣茶飲品牌。

2018-05-13 07:16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我本來是想寫本書。」下午的溼氣很重,從工作室落地窗看出去,天空陰濛濛地,陶晶瑩才剛開完會,臉上略施了淡妝,看起來有些疲態,如今終於可以稍事休息,她吐出了一口氣苦笑:「這本書就叫《被打斷的人生》。」

2018-05-12 07:15

台廠新秀、獲利王出列! 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市值排名看這裡

台廠新秀、獲利王出列! 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市值排名看這裡

第15屆《今周刊》兩岸三地市值一千大排名出爐,儘管過去一年中國股票指數表現落後於全球,但在新上市公司數量成長之下,資本市場總市值仍從225兆元新台幣(下同)上升至267兆元,穩居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規模約為台灣的8倍、香港的2倍。

2018-05-06 05:12

小資、貴婦搶著要 台灣面膜女王如何憑一片面膜讓陸韓搶合作?

小資、貴婦搶著要 台灣面膜女王如何憑一片面膜讓陸韓搶合作?

一個MIT(台灣製)美妝新品牌,靠一片新台幣113元的平價面膜進擊全世界,營收近億元!在國際各大品牌林立的全球美妝市場,成立不到兩年的台灣品牌「寵愛女孩」,不只第一年就獲利,2017年在DFS、中免、昇恆昌等知名免稅通路的平均月成長業績年增率更達259%....

2018-05-05 05:16

川普出狠招!大陸搶先轉型 台商下一步該怎麼走?

川普出狠招!大陸搶先轉型 台商下一步該怎麼走?

4月19日,傳出官方要求騰訊將《厲害了,我的國!》自所有商業影片網站緊急下架,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通訊祭出技術禁運制裁。對中國來說,技術升級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刻,但盱衡局勢,中國目前幾乎沒有還手空間,的確只能放低身段冷處理。

2018-05-04 06:43

人頭越多越划算? 掌握4個精打細算的報稅眉角

人頭越多越划算? 掌握4個精打細算的報稅眉角

幾年前,小王在申報綜所稅時,列報扶養親屬共13人,免稅額扣除達100多萬元,但其中有7人遭到國稅局打臉,否准列報;小王心有不服,便針對其中4人提出複查;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況,讓小王與國稅局認知產生歧異,又如何列報扶養親屬,對國稅局而言才算是合理?

2018-04-29 07:16

不只有東京能打拼! 日本高齡小鎮讓森林、古宅變身「小矽谷」

不只有東京能打拼! 日本高齡小鎮讓森林、古宅變身「小矽谷」

日本人高齡、少子化已不是新聞,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推測,50年內,將有6成的城市人口數量減半,2040年,日本更有8百個地方小鎮將會消失。

2018-04-28 06:35

台積電股價「跌跌不休」慘淪提款機 外資賣超是轉機還是危機?

台積電股價「跌跌不休」慘淪提款機 外資賣超是轉機還是危機?

法人大倒貨,但低檔有買盤,長線資金依然青睞,一個季度的業績衰退,不會折損長期競爭力。台積電在4月20日,被外資賣超7萬多張,金額達到160多億元,但是沒有跌停!這很重要,流動性是衡量一個市場是否健全的重要指標,動不動就因漲停、跌停停止交易的市場,肯定有問題。

2018-04-27 05:36

靠「我懂你」拚外交! 台大女高材生用1千元讓南歐小國記住台灣

靠「我懂你」拚外交! 台大女高材生用1千元讓南歐小國記住台灣

科索沃,很少人能第一時間就答出正確的地理位置,有個26歲的台灣女孩郭家佑就住在那裡,為這個10年前才從戰火中獨立的小國,發起一連串數位獨立運動。

2018-04-22 07:1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