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鶯不識字「劇本用聽的」 陳亞蘭傻眼...還原事實

2018年05月18日 21:23

記者林俐瑄/台北報導

狄鶯赴美營救18歲獨子孫安佐,目前要等23日正式開庭。陳亞蘭過去常跟狄鶯搭擋歌仔戲,還曾以姊妹相稱,陳亞蘭低調透過友人關心狄鶯狀況,聽說狄鶯還在美國等開庭,陳亞蘭遙送祝福:「希望風平浪靜。」

▲▼陳亞蘭出席《黑家店》記者會。(圖/寶麗來國際娛樂)

▲陳亞蘭透過共同朋友來關心狄鶯的近況。(圖/寶麗來國際娛樂)

狄鶯舊事被熱烈討論,她是歌仔戲小旦出身,演過28部歌仔戲,當時紅到不行,還被網友封為「歌仔戲界林依晨」。狄鶯曾被報導不識字,拍戲要靠旁人轉述劇本、再硬記下來,因此格外重視兒子孫安佐的教育。陳亞蘭聽了後傻眼,說合作時沒這回事。其實狄鶯後來自學,已經可以閱讀。

紀寶如則說,狄鶯還在等開庭,心情不好受,身為朋友,能為狄鶯做的,就是禱告,希望孫安佐能平安無事。孫安佐上回露面說了一句:「我想看動漫。」紀寶如說:「看到那個新聞畫面,我哭了,他是個多麼單純的孩子。」她也緩頰,孫安佐有軍事興趣不是壞事,且能自製火焰槍,技術很厲害,盼他脫身後,也許能成為相關人才。

▲▼陳亞蘭出席《黑家店》記者會。(圖/寶麗來國際娛樂)

▲▼陳亞蘭出席《黑家店》記者會。(圖/寶麗來國際娛樂)

▲▼陳亞蘭出席《黑家店》記者會。(圖/寶麗來國際娛樂)

陳亞蘭致力推廣歌仔戲,在西門紅樓打造歌仔戲喜劇《黑家店》,還規劃了一系列體驗活動,企圖再帶起式微的歌仔戲文化。陳亞蘭18日出席記者會時,不禁感嘆、眼眶含淚,道出其中心酸:「傳承歌仔戲真的很辛苦,台前幕後人才都流失,我跟楊阿姨兩個人一直在ㄍ一ㄥ。」她透露,楊麗花為了復出作《忠孝節義》砸了上億,電視台苦勸別做了、會賠錢,她們仍咬著牙拚了。

歌仔戲文化過去總是以口語相傳,難以用文字記載傳承,楊麗花可謂是歌仔戲活字典,這回她重出江湖製作《忠孝節義》,把陳亞蘭也操得哀哀叫。陳亞蘭說:「真的太累了,前陣子瘦好多,臉也鬆弛了,要去拉皮都沒時間!」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