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福特級航母3900億打造 「6大黑科技」領先遼寧號30年

▲▼福特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粉絲專頁)

▲福特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粉絲專頁)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打造「史上最貴航母」福特級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斥資129億美元,但是海軍方面以試航後發現瑕疵為由,要求再追加1.2億美元預算優化,讓這艘航母的造價突破13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3900億),是上一艘新航母布希號的2倍(62億美元),福特級之所以開出如此天價打造,原因在於擁有「6大黑科技」,連大陸軍事專家都評論,遼寧號落後福特級30年!

1.50年免換燃料
在動力科技方面,美國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7~8年必須更換核燃料,但福特級號稱50年免換核燃料,且佔用空間減少,安全性提升。

2.電磁彈射與電磁攔阻
福特號在戰機彈射方面,使用電磁彈射器與電磁攔阻器,可把戰機起飛的初速大幅提升,且戰機彈射限制重量更低。

3.搭載電磁軌道炮
美國試驗電磁軌道炮,射程可達300公里,如果搭載電磁軌道炮,將所縮短作戰反應時間,增加攔截效能。

▲▼美國航母艦載機F-35C。(圖/取自U.S. Navy)

▲福特級將搭載F-35C。(圖/取自U.S. Navy)

4.艦載機搭載F-35C
福特級的艦載機,將以F-35C取代F-18,不但具備隱形的能力,作戰半徑可達1240公里,優於F-18的537公里。

5.自動化節省人力
福特級大量使用自動化設備,人員編制比尼米茲少600人。

6.隱匿性
福特號航母的艦橋低矮、設置於甲板右後端,飛行甲板也經過隱身設計,使用雷達、電磁等隱身科技。

▲大陸首艘自製航母返回大連港碼頭。(圖/翻攝自央廣軍事,下同)

▲大陸首艘自製航母。(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解放軍在不久前,首艘自製航母001A也進行了海試《環球時報》指出,雙航母只是一個短暫的過渡期,中國要有多艘航母才是正常的,「必須強調,無論中國現階段怎麽增建艦船,我們與美國海軍的差距都是『世紀規模』的」,中國需要非常清楚自己前行過程中今天所處的位置。

《環球時報》指出「必須強調,無論中國現階段怎麽增建艦船,我們與美國海軍的差距都是『世紀規模』的。」文章指出,美國現有11艘航母全是核動力,一艘的艦載機數量就不止遼寧艦的兩艘,此外美軍還有70多艘的核潛艇,「一個大國僅僅把這麽大規模的力量建造出來,恐怕就需要半個世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