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資遣193名員工!白木屋違反大量解僱法 最重恐罰50萬

2018年05月18日 18:56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景岳生技旗下知名蛋糕店白木屋食品驚傳停業,然而白木屋雖公告將依據勞基法規定辦理資遣作業,卻有員工私下透露「根本沒有接收到相關訊息」,讓他們完全措手不及。對此桃園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表示,白木屋確實違反了大量解僱法,將處以新台幣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罰鍰。

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顯示,同一事業單位之同一廠場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未滿二百人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逾所僱用勞工人數三分之一或單日逾二十人,便是違反大量解僱勞工法。

馮飛燿指出,勞基法要求資遣員工要給予資遣費以及預告工資,這部分白木屋確實有依法給付;至於白木屋未在60日前提前通知遭資遣員工的部分,確實是違反大量解僱法,勞工局將祭新台幣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罰鍰。

針對遭到資遣的193名員工,馮飛燿表示,白木屋預計在5月31日會資遣一批員工,公司就要立即把確切的資遣人員名冊通報到就業輔導處,並會立即輔導就業;符合失業給付資格的員工,就會依法發給失業津貼,希望能協助讓員工傷害降到最低。

白木屋食品於民國86年成立,全台共有19家直營門市、6間直營專櫃門市。據了解,景岳生技自2014年買下白木屋100%股權後,遇上國內烘焙業萎縮,拖累了景岳原有獲利,甚至在當年提列一次性併購後商譽減損,使得當年每股虧損高達5元。

因這幾年烘培業仍無起色,但機器設備折舊攤提及人事成本高,儘管白木屋後續強打進入百貨設櫃,並計畫投入電商等新營運模式,仍無法減少虧損。

景岳生技代理發言人吳美瑢表示,白木屋於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營收分別為1.72億元及3697萬元,占景岳集團合併營收分別為31.15%及27.77%,景岳106年及今年第1季分別認列投資損失833萬元及2309萬元,在減少合併營收和虧損後,對總公司財務狀況不造成影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