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之亂亂什麼?愛立信釋出消費者對通信服務的六大訴求

▲中華電日前釋出申辦4G網路499吃到飽的資費,吸引大批人潮。(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隨著電信商申辦期限到期,「499之亂」風波暫告一段落,卻也明顯出消費者確實在使用 4G LTE 上網需求,多過於傳統 2G  通話,而稍早愛立信趁勢依據《愛立信消費者和產業分析報告》,說明消費者對於通訊服務的六大訴求。

報告當中指出,消費者購買吃到飽方案背後主要的動機在於減少超額付費的憂慮,並擁有足夠的數據流量,以滿足其使用需求,因而享受安心、不受限制的感覺

然而有 60%智慧型手機用戶認為行動費率方案太難理解、70%用戶不清楚自己每月使用的行動數據用量。不過調查當中發現,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每年付費的行動數據當中,平均每年剩餘 31GB 未用,此數據量可一口氣看完6季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針對這些擁有未用完流量的智慧型手機用戶的回應,有76%希望流量可以儲存到下個月供使用,甚至有44%用戶願意為此功能,支付額外費用。

消費者訴求一:便捷的購買體驗

60%的智慧型手機用戶,看不懂行動費率方案的資訊與服務內容,因此許多用戶所購買的服務和他們實際的使用情況並不相符。這個報告當中,僅30%的智慧型手機用戶表示,對於營運商提供線上費率方案資訊的方式感到滿意。

消費者訴求二:自由不設限的感覺

吃到飽方案相對輕鬆,並且可以避免帳單爆表而獲得安心的感覺,但高行動數據用量並非他們購買吃到飽方案的主要動機,這份調查報告指出,80%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並不是真的需要吃到飽的費率方案,而是希望取得不受限制的感覺。

消費者訴求三:流量可以當作貨幣進行交易

全球智慧型手機用戶,平均每年剩餘 31GB 未用、但已付費的行動數據,這相當於一生將累積 1.5TB 流量。約40%的消費者希望能夠將多餘的數據流量當做貨幣使用,保存、交易或轉贈他人。

消費者訴求四:提供費率方案以外的服務

報告當中指出,更高的寬頻速度與公平的合約對消費者來說更為重要。除此之外,消費者在選擇服務費率方案及電信服務供應商時,越來越注重視訊內容搭配及創新的流量資費方案。電信營運商應該要根據用戶的需求,開發出個人化的數據方案。

消費者訴求五:5G 需求?

愛立信的調查顯示,5G服務概念吸引了全球76%的智慧型手機用戶,甚至有高達44%的消費者願意付費享受5G服務。全球超過30%的智慧型手機用戶期待5G為行動寬頻帶來速度、網路覆蓋與便宜價格以外的效能,像是:更長的電池壽命,以及連結裝置與物聯網的能力等。

消費者訴求六:真實的網路體驗

愛立信的調查顯示,僅4%的受訪者相信營運商的廣告及網路效能的宣傳。

上述消費者六大訴求的洞察,來自2017年7月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Consumer Lab)針對年齡介於15至65歲之間的1.4萬名iPhone及Android智慧型手機用戶進行線上調查。這些受訪者來自14個國家,每個國家分別採樣1,000人。此調查所得出的觀點,將代表阿根廷、巴西、中國、埃及、芬蘭,法國、德國、印尼、愛爾蘭、日本、墨西哥、韓國、英國及美國的8億名智慧型手機用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