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變清算鬥爭?受難者:想知道誰拿我的破案獎金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揭牌。(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18日揭牌,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指出,人權博物館的設立有三大意義,包括向受難者致敬、幫人民打開內心的窗,以及代表政府不會走過去錯誤的回頭路;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陳中統則說人權博物館是里程碑,肩負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的重大使命,雖然有些人認為是清算、鬥爭、追殺,但他以德國、韓國為例,強調沒有真相就談不上和解,「我也很想知道到底是誰拿了我的案子的破案獎金」。

景美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揭牌,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才出席綠島的白色恐怖紀念園區,18日再陪著賴清德、陳中統等人出席。鄭麗君致詞時表示,要改變過去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的歷史,並讚嘆政治前輩們承受苦難,才喚起台灣的改變、才有今日的民主,並認為前輩們不只爭取的是個人尊嚴的平反,而是民主化之後還要民主深化,也因此政府要重新建立人權是民主共同的基石。

▲▼鄭麗君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鄭麗君出席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

對於行政院會17日通過政治檔案條例草案,她則說這是重要法案,在轉型正義的路上,有助於還原當年真相,未來文化部則會支持其他人權組織一起推動人權教育。

陳中統則表示,人權博物館的設立是里程碑,肩負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等重大的歷史使命,他也說雖然有些人認為轉型正義是清算、鬥爭、追殺,但他以德國、韓國為例,強調沒有真相就談不上和解,他表示很想知道當年到底是誰告的密,那些被沒收的財產能否還給受難者家屬,「我也很想知道到底是誰拿了我的案子的破案獎金」。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政治受難者陳中統(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受難者陳中統。

代表行政院出席的賴清德則說,人權博物館設立的歷史性的時刻等了比較久,但也終於到了,他代表行政院為前輩們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奉獻表示感謝,並不忘感謝總統蔡英文的決心、鄭麗君勇敢負責以及立法院與台灣社會的支持。

賴清德也解釋博物館設立的三大意義,第一是向受難者致敬,他說歷史雖然已經遠了,時空也漸漸變了,但是無論甚麼時候,站在何時聽到這些受難者故事,都會讓人不捨落淚,因此最重大的意義就是向這些受難者表達敬意與感謝;第二是希望台灣人民打開心內的窗走出戒嚴時代,呼籲大家要走出自己的路,要找出人權的價值,找到和解的一條路。

最後賴清德說,這是用國家力量成立的博物館,擺脫過去迫害人民的就是政府,博物館的成立代表現在的政府不會走回過去錯誤的路,會保護台灣民主人權的發展,也代表台灣社會充滿勇氣。

▲▼賴清德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