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安裝首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機 巡天提速6倍

▲▼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克度鎮大窩氹的喀斯特窪坑中。(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中國天眼」正在安裝國際上首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機,預計6月初正式使用。這台全球目前最先進的19波束饋源接收機由中、澳科學家聯合研製,啟用後可以將FAST的巡天速度提高5至6倍,同時也將拓展更多的科學觀測目標。

據《中新網》報導,FAST的安裝過程在17日舉行。雖然「中國天眼」過去使用的超寬帶單波束接收機觀測能力有限,仍發現了14顆新脈衝星,再次凸顯了「中國天眼」在脈衝星搜尋上的巨大潛力。

中國與澳洲2015年簽訂了合約進行19波束接收機研製,歷經1年後,成功打造出世界上第一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機。這台接收機重1.2噸,造價2000多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400萬元)。

▼FAST是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無線電)望遠鏡。(圖/翻攝自中新網)

▲▼FAST是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圖/翻攝自中新網)

FAST項目接收機系統總工程師金乘進表示,19波束L波段接收機靈敏度很高,正式使用後將大幅提高FAST巡天效率,在衝星搜索和譜線觀測等方面發揮重大作用。安裝現場的澳洲CSIRO(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負責人海曼(Douglas Hayman)表示,19波束L波段接收機的成功研製,是基於CSIRO多年的技術積累,在這之前,世界上最先進的13波束接收機,也是由CSIRO研製的。

隨著19波束L波段接收機的投入使用,「中國天眼」觀測時將會獲得射電源更精確的定位圖像,發現更多的脈衝星,並能觀測宇宙中不同距離不同方向的中性氫1.4 GHz譜線,將更好探索宇宙歷史,甚至搜尋到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

FAST副經理張蜀新表示,FAST目前已經與中國電信貴州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此外,位於貴州師範大學內的FAST早期科學數據中心正在進行擴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