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你畢業後想做什麼?

▲▼透過社群媒體找㝷優秀經銷商,是很好的方式之一。(圖/pixabay)

▲社群媒體的發展已改變人際溝通及自我創造價值。(圖/pixabay)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我跟我兒子在facebook上從不彼此按讚、留言,但會討論彼此的貼文;而我跟我兒子在Instagram上沒有連結,他不讓我知道他的IG帳號。他今年要上大學,能不能想到畢業後要做什麼?

前幾天讀蘇蘅老師的一篇文章「高中生:我想讀傳播 因為想當YouTuber」,文章說,最近參加高中生申請進入大學推甄面談,不少高中生把做YouTuber當成未來志向:「申請傳播學院,是為了想做個好的YouTuber」、「現在是自媒體時代,做YouTuber才能做自己」。

看到這一段,我其實滿高興的。雖然我們都為下一代的文字閱讀、思考、表達能力感到憂心,但既然如此,這是一個不可逆的大趨勢,何不就認真為影像閱讀、思考、表達,好好準備,好好表現!

社群媒體應用這幾年的發展,已經完全改變人際溝通、資訊吸收、新聞閱讀、表達型式,甚至工作型態、職業類別、自我價值創造,以至道德價值。你有幸參與了這顛覆式的改變,光速的改變,是四書五經、孔孟道法的步調難以理解的。

▲▼適當運用社群媒體,可以找到合適的合作對象。(圖/pixabay)

▲社群媒體多樣化呈現,新聞媒體該如何因應,值得關注。(圖/pixabay)

我兒子堅持不讓我追蹤他的Instagram,然後又說facebook都是老人家在用。但我擔心的是,facebook裡有豐富的資訊、新聞,最重要的是文字的閱讀、思考與表達,在Instagram著重圖片、短影音的型式,更沒有資訊性的內容、新聞的分享,會讓人逐漸失去閱讀思考的能力、資訊收取的廣度,更不用說寫作的能力。

我慶幸他沒有去玩《抖音》!(他好像已經超過玩《抖音》的年齡層),而更擔心的是,一直以來真正創造流量、廣告業務價值的文字新聞,會不會逐漸不受青睞,而影音視頻創造的價值卻跟不上來?

「不少高中生把做YouTuber當成未來志向」,給我們這新媒體經營者一個重要的啟發,如果下一世代不再閱讀文字、只看影音,那新聞媒體該怎麼因應?如果《抖音》抖得更兇,新聞該怎麼呈現?如果這樣,我期得更多的Youtuber,至少它是相對比較有深度的內容。

據《富比士》統計,1991 年生的英國玩家丹尼爾‧米德頓(Daniel Middleton)是 2017 年 YouTube 年收入最高的 YouTuber,高達 1,650 萬美元(約新台幣 4 億 9,500 萬元)。他的頻道「DanTDM」,目前訂閱數超過1,885萬人,影片累計播放量已高達 115 億次。

重點是,丹尼爾曾分享製作影片的流程 - 每天 9 點起床,大概一個小時後開始錄影。他會先檢查 Minecraft 的更新,並錄製更新內容。之後下午剪輯,到晚上 8 點半左右上傳影片──DanTDM 基本上是日更狀態,每天都會有新內容。丹尼爾認為,YouTube 最酷的地方在於,並不像電視節目那樣死板,頻道可以提供更多樣化的節目,觀眾也能自由關注喜歡的 YouTuber。

問題是,你做得到嗎?要怎麼做到?作為一個新媒體,你得怎麼做?

寫到這兒,剛好看到王毓莉老師分享了一則有關Youtuber的報導,「直播全程不說話!帥歐巴<整整6小時專心唸書>卻狂吸20萬人觀看,一看你就懂為什麼....」,其實,想當Youtuber,還有必要上大學嗎?

好文推薦

蔡慶輝/數位時代沒有昨天

蔡慶輝/假新聞,真議題?

蔡慶輝/賣柑仔ㄟ 有前途喔!

蔡慶輝/來得及的快轉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