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燼直衝3萬呎高空! 夏威夷火山爆炸噴發降「灰雨」

▲▼ 美國夏威夷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17日清晨4點多出現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直衝3萬英呎(約9144公尺)高空,周邊鄰近地區降下「火山灰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火山灰雲直衝3萬英呎高空,降下「灰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夏威夷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17日清晨4點多出現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直衝3萬英呎(約9144公尺)高空,周邊鄰近地區降下「火山灰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17日清晨4點多出現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直衝3萬英呎(約9144公尺)高空,周邊鄰近地區降下「灰雨」。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火山學家米歇爾庫姆斯(Michelle Coombs)表示,「以爆發的能量以及噴發的高度來看,這絕對是我們至今看到最大的一次。」

綜合外媒報導,此次火山灰雲的高度高達3萬英呎,而這只比噴射客機的飛行高度略低一些。美國地質調查局指出,火山已噴出微波爐大小的岩塊,這恐怕是爆炸式噴發的開端,火山活動會變得更具爆炸性,灰燼噴發的強度也會增加,並形成火山彈道拋體軌跡(ballistic projectiles)。面對這樣的情況,當地官員警告,當地居民最好待在室內,並戴上口罩。

目擊者塔爾森(Tarson)指出,這次噴發出來的火山灰與之前所看到的都不同,「火山灰直衝天際,沒有偏向任何一方。」另有民眾指出,在天亮之前有聽到爆炸聲,根據卡特(Connie Carter)的說法,她的母親有感覺到有小塊的鵝卵石掉落在屋頂上,「她原以為在下雨。」

美國地質調查局指出,蒸汽爆炸式的噴發可能使得10至12噸重的岩塊衝上800公尺的天空,而鵝卵石大小的石塊則可被彈射至周邊19公里內的地區。

報導提到,此次噴發的火山口位在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內部,園區從11日以來就已關閉。而基拉韋厄火山上次噴發是在1985年,距今超過一世紀之久。

▼ 當局17日釋出1.8萬個口罩,要民眾待在室內並戴上口罩。(圖/路透社)

▲▼ 美國夏威夷火山爆發,當地民眾戴上口罩。(圖/路透社)

▼ 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後,岩漿從地表裂縫中不斷冒出。至今已有至少37棟房舍建築被熔岩侵吞,近2000人被迫撤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