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優推動社會住宅 創造資產活化、照顧弱勢和年輕人多贏局面

▲▼中華電信499方案說明記者會。鄭優(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電董座鄭優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創造資產活化、照顧弱勢多贏局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電信延攬建築師陳光雄出任光世代建設公司董事長,外界推測這代表中華電信土地資產活化的動作將開始加速。對於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積極推動社會住宅,一方面可讓閒置資產有更多用途,創造更多收益。另一方面,是配合蔡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第三方面,透過出租社會住宅給弱勢和年輕族群,也能避免圖利財團之嫌,將是一件多贏的美事。

光世代建設公司是中華電信100%轉投資子公司,於民國97年2月12日設立,資本額為新台幣30億元,成立目的為活化中華電信土地資產,透過集結開發、規劃、行銷等資產相關人員,協助母公司進行資產運用作業,提升資產營運績效。

在扁政府時代,光世代建設公司在中和南勢角和萬華環南市場推出二筆建案,但是因為中華電信的土地資產曾是國有財產,因此遭到外界質疑圖利廠商,後來在馬政府時代停止土地開發。

這次中華電信延攬建築師陳光雄出任光世代建設公司董事長,外界推測起因應該是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今年在媒體春酒上宣佈「將重啟土地資產活化,並配合政府社會住宅政策」有關。而陳光雄擁有的建築背景,將可以大力協助中華電信儘快推出社會住宅方案。

市場人士表示,社會住宅概念起源於歐洲,一直到今天,許多歐洲國家都還存在著大小不一的社會住宅組織,有些由政府出資設立,也有一些是由自負盈虧的半官方或非官方組織經營,共同的特點是不以營利為導向,運用政府提供的資金或私人捐款提供廉價租屋,目標是「讓需要住屋的人,找到合適的住屋」。

日本從1970年代開始,就由各級政府出資興建社會住宅,韓國則在1989年由中央政府開始規劃社會住宅,目前日、韓兩國的社會住宅戶數,都略高於全國住宅存量的6%,而台灣目前的數量大約落在0.08%,僅是日韓兩國的1/80,差距懸殊,台灣在居住人權上,明顯落後於已開發國家。

市場人士說,目前中華電信擁有409公頃土地,資產又相當雄厚,但是在土地資產開發方面、這幾年一直採取相對保守態度。因此對於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積極推動社會住宅的動作,一方面可讓閒置資產有更多用途,創造更多收益。另一方面,是配合蔡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第三方面,透過出租社會住宅給弱勢和年輕族群,也能避免圖利財團之嫌,將是一件多贏的美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鄭優中華電信社會住宅光世代陳光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社會住宅應蓋多蓋少? 專家掀論戰 

社會住宅應蓋多蓋少? 專家掀論戰 

為落實居住正義,總統蔡英文推動社會住宅政策,喊出8年要完成20萬戶的目標,其中12萬戶為政府直接興建。但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全台空屋數已突破120萬宅,有學者擔憂,興建社會住宅恐讓市場供過於求問題更為惡化,但也有專家認為,廣建社會住宅確實必要,長期來看有望穩定房市。

2018-03-20 21:33

包租公是你?鄭優將盤點中華電閒置土地 有望轉為社會住宅

包租公是你?鄭優將盤點中華電閒置土地 有望轉為社會住宅

中華電董事長鄭優今天(23日)在春酒上宣布,中華電將活化公司資產以配合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最快今年就會有第一件開放閒置土地建物出租案,初步將從雙北與桃園市等地區規畫,以幫助政府解決年輕族群與社經地位弱勢者的房地居住需求。

2018-02-23 15:43

桃園社會住宅系統結合BIM 3D模型+360實景看屋

桃園社會住宅系統結合BIM 3D模型+360實景看屋

桃園市政府為因應108年中路二號社會住宅申租及入住維護管理,開發社會住宅營運管理系統,全國首創結合BIM系統3D模型及360實景看屋技術,並採APP多元開發,方便民眾了解桃園市社會住宅申請資格,並提供民眾社宅線上申請、360度實景線上看屋、查詢審查資格及住戶設備線上報修等事宜。

2018-05-15 22:29

興隆1區結婚、出生率均高於全國 內政部:社會住宅助婚育 

興隆1區結婚、出生率均高於全國 內政部:社會住宅助婚育 

社會住宅也能助生育?內政部統計發現,北市興隆1區公共住宅現住戶242戶,最近2年有13對佳偶結婚、20個寶寶出生,是全國平均值的1.77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在普遍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減少及購屋負擔的壓力下,社會住宅給予青年人新的期待,是青年成家的另一種選擇。

2018-04-18 11:59

警訊?年輕人買不起首都圈房子 雙北淪首購族購屋地點之末

警訊?年輕人買不起首都圈房子 雙北淪首購族購屋地點之末

台灣薪資水準倒退17年,縱使房價近幾年修正,雙北房價漲幅度仍遠大於可支配所得成長速度,年輕人購屋不易。根據房仲調查,在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中, 台北市及新北市成為首購族想購買的地點之末,業者認為這是個警訊,應加速社會住宅政策的完整性及執行力,讓年輕人住得起首都圈。

2018-03-28 18:11

桃園社宅3房型大公開!青年「月薪不到4.7萬」 可申請連住6年

桃園社宅3房型大公開!青年「月薪不到4.7萬」 可申請連住6年

桃園社會住宅大公開!「蘆竹二號」樣品屋展示館正式啟用,16日舉行發表典禮,市長鄭文燦出席時表示,社宅展示館位在蘆竹二號建築基地內,屬於鄰近交流道的精華地段,由在地的克林營造承攬;配合清明連假,4月2日起開放,只要年滿20歲的市民,月薪不超過4萬7922元,都可以申請入住。

2018-03-16 21:06

蘆竹二號社會住宅曝光 滿20歲月薪不超過48k皆可申請

蘆竹二號社會住宅曝光 滿20歲月薪不超過48k皆可申請

桃園市長鄭文燦16日於蘆竹二號社會住宅基地,出席「蘆竹二號桃園社宅展示館啟用典禮」時表示,蘆竹二號社會住宅展示館是由桃園市弘洋家具、HOLA特力和樂、歐德集團優渥實木,以公益合作的方式成立,規劃非常實用、溫暖,提供市民參考,未來展示館將轉型成為大竹親子館。

2018-03-16 18:37

社會住宅造價遭質疑偏高 內政部澄清:應扣除社福空間成本

社會住宅造價遭質疑偏高 內政部澄清:應扣除社福空間成本

針對今(13)日有媒體報導質疑社會住宅造價偏高一事,內政部指出,由於社福空間成本並未納入租金計算,因此社宅造價應扣除社福空間成本,「不應直接換算為每戶造價」。

2018-03-13 22:02

推動包租代管 北市府喊放寬租金上限

推動包租代管 北市府喊放寬租金上限

台北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自去(2017)年11月開辦以來,4個月已媒合110件。都發局長林洲民今(16)日表示,為了讓包租代管更順利推動,已函請營建署將包租代管簽約租金上限的1.8萬調高,對此,營建署官員也表示樂見其成,已口頭答應。

2018-03-16 13:36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