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 陸咖啡業者將告星巴克「壟斷」

▲大陸瑞幸咖啡代言人張震與湯唯。(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瑞幸咖啡代言人張震與湯唯。(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才剛在上海召開全球投資者會議並公佈「中國戰略」,五年內要讓總營收成長三倍,美國連鎖咖啡業者星巴克就「惹禍上身」。大陸本土咖啡品牌業者「瑞幸」將提告星巴克「涉嫌壟斷」,要求給行業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讓中國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計畫提告星巴克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今年1月1日陸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試營運,之後急速擴張,至本月已經佈局超過500家門市。除了找來張震和湯唯代言,他們還主打「互聯網咖啡」,消費者提前用手機App下單購買,選擇現場門市取貨或是外送服務,不像傳統咖啡店讓顧客坐下來靜心品嚐。

大陸《證券日報》報導,瑞幸咖啡15日公佈一封公開信「給行業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讓中國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發文對象是美國連鎖咖啡業者星巴克。文中提到,星巴克與很多物業簽訂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條款」;此外,星巴克還對瑞幸咖啡的供應商「頻繁施壓要求站隊」。為此,瑞幸咖啡決定將陸續在「全國相關城市法院起訴星巴克」,並向「國家反壟斷局執法部門」進行投訴。

▲▼ 大陸「瑞幸咖啡」公開信。(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瑞幸咖啡」公開信。(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報導指出,瑞幸咖啡日前與六家全球頂級咖啡配套供應商簽約組成「藍色夥伴」聯盟,分別是咖啡機製造商瑞士雪萊(Schaerer)與弗蘭卡(Franke)公司、世界百年糖漿品牌法布芮(Fabbri 1905)公司、乳製品企業恆天然集團(Fonterra)、全球前三的咖啡生豆貿易商三井物產( MITSUI&CO.)以及亞洲專業咖啡烘焙廠之一的台灣源友(Yeuan Yeou)。六家公司部分與星巴克重疊。

瑞幸高層受訪時表示,公司所選擇的供應商全部為世界頂級品牌,其中很多與星巴克的供應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機器設備、包裝包材、食品原料的供應商反饋,星巴克要求他們站隊並停止向瑞幸咖啡繼續供貨。因此認定星巴克影響公司正常營運,也損害市場公平競爭環境。

有趣的是,瑞幸咖啡提告的舉動,大陸輿論反應兩極,一方認為星巴克不應該干預市場成長,另一方則認為瑞幸「碰瓷提告」,想要藉此炒作。

對於大陸本土業者的動作,星巴克也做出回應,表示無意參與其他品牌的「市場炒作」。我們歡迎有序競爭,彼此促進,不斷創新,持續提升品質和服務,為中國消費者創造真正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