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有6大證型 「熬夜、愛吃辣、久坐」你是哪一種?

生理痛,肚子痛,便秘,腹痛,經痛,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便秘有6大證型!「熬夜、愛吃辣、久坐」你是哪一種?(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飽受「便秘」困擾,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腸胃積熱、精神壓力和氣血虛是現今較常見的因素,有時便秘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可能出現心情煩躁、腹痛、腹脹等不適症狀,甚至是引發或加重其他疾病,例如痔瘡、腸癌、及心腦血管疾病等。對此,賴睿昕也提出6大便秘證型。

賴睿昕說明,現代不少人喜歡辛辣飲食,食物纖維和水分攝取不足,導致腸胃積熱,另外,工作壓力大也容易造成生活緊張,抑制便意,而生病後、產後以及年老年人身體較虛,氣血虛的狀況下也會出現排便困難。在中醫觀點上,也會依照不同證型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睿昕建議,有便秘的人可以在早晨起床時,空腹飲用一大杯開水,平時也要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蔬果,如地瓜葉、苜蓿、菠菜、海帶、紫菜、香菇和木耳等。另外,要避免久站久坐,更要適當運動,才能促進腸胃蠕動,還要盡量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如廁時不要閱讀書報或玩電子產品,避免影響排便輕鬆的心情。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醫師建議,要盡量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圖/記者周宸亘攝)

【便秘6大證型】
1.實熱型
這類型的人平常愛辛辣、重口味飲食。通常容易臉紅身體燥熱、空乾舌燥、愛冷飲冰品,小便顏色和舌苔也會偏黃,治療會以瀉熱通腑,可透過大小承氣湯、調胃承氣湯調理。

2.肝火型
肝火型最常見的就是喜歡熬夜、飲酒,容易心煩易怒、口苦口臭、小便短赤和睡眠不安,治療上會以當歸龍薈丸、三黃瀉心湯等,幫助清瀉肝火熱。

3.血虛型
血虛型常見病後、產後導致短時間身體虛衰,大多為氣血陰津虧損,常見臉色、嘴唇和指甲蒼白,容易頭暈心悸,治療上會以養血為主,可用潤腸丸。

4.氣虛型
憂鬱、久坐少動等都會造成氣虛,導致大便無力排出,舌苔會偏白淡。治療會以補氣幫助行氣通便,例如黃耆湯、補中益氣湯。

5.陰虛型
失眠、半夜容易口乾舌燥或是身型較消瘦的人,大多屬於陰虛型,會有大便乾硬的困擾。治療上會採用滋陰潤燥,可用增液湯或麻子仁丸。

6.陽虛型
容易畏寒、四肢冰冷,愛吃寒涼食物者大多是陽虛型,容有腹痛、臉色和舌苔淡白。治療著重在溫陽健脾,可選用溫脾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