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雞精>熬雞精? 快跟媽媽說!挑選雞精的4大絕招

▲白蘭氏雞精。(圖/記者黃軍瑋攝)
▲王新元藥師解釋,喝雞精可以幫助快速提升精神。(圖/記者黃軍瑋攝)

記者呂曉雯/採訪報導

過於忙碌的現代生活,造成了國人有種飲食豐富多元,實際上卻攝取不均衡的假象。忙碌的高壓生活下,更讓生理機制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故而影響吸收,因此就算吃的多卻是外強中乾,因此不乏民眾會習慣性補充些保健食品來讓氣色看起來紅潤或精神些。

除了膠囊保健食品,國人也會習慣食用近似原料的養生補品,像是燕盞、龜鹿、雞精等等,其中又以雞精較為受到國人青睞,原因不外乎價格親民、較易取得、口味相似等原因,但是諸多雞精種類?民眾知道怎麼選嗎?

▲雞精示意圖。(圖/記者呂曉雯攝)
▲現代人好外食,高油高脂卻缺乏營養。(圖/記者呂曉雯攝)

藥師王新元,就市面常見雞精種類提出以下建議:

1:熬雞精VS.滴雞精

熬雞精:通常是整鍋下去熬煮,連帶的會一起把油脂熬出來,這跟我們煮湯時上面浮的一層油,理由是一樣的,但包裝內通常沒有油脂,這表示已經被濾掉過,濾油渣有兩種,一種方式人工過濾成本高,第二種就是會添加藥劑綜合,就看廠商用哪一種?但很明顯會反應在成本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滴雞精:是精純的滴出,膽固醇少,油脂也少,所以可能不太需要添加化學藥劑,但是滴雞精目前價位都偏高。

2:鋁箔裝VS.玻璃裝
鋁箔裝:鋁箔裝用意通常是為了避開陽光,因為蛋白質遇光結構會被破壞而且不須添加添加物,但包存期限短最多7-14天,還要冷藏。

玻璃頻裝:好處就是可以常溫保存,久放但通常會有一定的食品添加物。

▲滴雞精燕窩蒸蛋。(圖/記者呂曉雯攝)
▲許多上班族也會用養生補品烹煮簡單的食品,圖為雞精燕窩蒸蛋。(圖/記者呂曉雯攝)

總結來說,沒有添加任何添加物的,一定比有添加的好,但是考量方便性與價錢,民眾可以自行評估,另外建議,選則有安全認證、知名度較大的廠商,也相對安全,何況食品添加物在一定劑量內,對人體幾乎沒有危害。


王新元
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