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未受邀WHA遭陸說打悲情牌 陳時中:是打憤怒牌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於2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連續兩年未受邀參與,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仍會以「世衛行動團」名義率團前往。中國大陸國台辦表示,台灣無法參與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責任在台灣,民進黨不用打悲情牌去誤導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陳時中今(16)日在行前記者會回應,台灣有憤怒牌、有軟實力牌,絕對不會打悲情牌。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展開醫衛交流行動之行前說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國台辦悲情牌說法,台灣有憤怒牌、有軟實力牌,絕對不會打悲情牌。(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過去從2009年以來一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WHA,然而這樣的參與模式在去年中斷,今年也同樣沒有獲得邀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三回應,今年不能參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仍然是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所以說不能參會的責任在台灣方面。

他還說,台灣當局在當前的形勢下,實際上應該反思的是台灣為什麼連續兩年不能參加世衛大會,而不是去推卸責任,轉移焦點,打悲情牌,去誤導臺灣民眾和國際社會。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展開醫衛交流行動之行前說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展開醫衛交流行動之行前說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時中回應,用政治基礎談論台灣參與WHA,根本兩回事!一邊是講政治污染,一邊講健康人權。 台灣絕對不打悲情牌,台灣有憤怒牌,有軟實力牌,就是不打悲情牌。他反問,台灣為何要悲情?台灣是去貢獻的。

即便沒有收到邀請,陳時中仍會如期率團前往日內瓦。衛福部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政治干擾未邀台灣出席深表遺憾與不滿,陳時中說,這樣的事情一而再的發生,對台灣非常不公平。

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7日在推特上推文,「你今(妳)年要參加WHA嗎?」歡迎世界各國代表前往參加。我外交部14日深夜轉推文寫道,「沒有,台灣還在等第71屆WHA邀請函。」回應得相當直接。

陳時中說,參加世衛沒有政治基礎,他們一定會前往,除了運用國際大會場合宣揚台灣軟實力,進而讓大家明白台灣不能參加WHA是世界損失,也將和世衛表達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