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缺角」台灣挨轟 陸外交部:聽其言觀其行

2018年05月16日 13:35

▲▼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美國最大服飾零售品牌Gap遭爆料旗下一款國家主題T恤,搭配的地圖少了「台灣」、西藏和南海部分區域,引起大陸輿論撻罰。除了「GAP中國」公開道歉,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在記者會上也做出回應,表示已經注意到業者的聲明,將繼續「聽其言、觀其行」。

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針對GAP誤觸「國族禁區」的事件提問,「中國政府是否曾對GAP公司表達不滿?或者GAP僅僅是對中國消費者要求作出回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有注意到相關報導,GAP集團已經就此發表聲明致歉,表示該集團「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正進行內部檢查,將盡快糾正有關錯誤。聲明並指出,該集團嚴格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以後會嚴格審查,防止類似失誤再次發生。除了重申業者的聲明,陸慷更在最後強調,「我們將繼續聽其言、觀其行」。

▲Gap「CHINA」主題T恤 。(圖/翻攝自新浪微博)

▲Gap「CHINA」主題T恤 。(圖/翻攝自新浪微博)

據大陸環球網報導,這款衣服是一名大陸留學生尚恩(化名)在加拿大一間折扣賣場所發現。事發之後,環球網記者實際前往北京的Gap 門市,並沒有發現此款商品,致電Gap 位在上海的中國總部,其客服也表示未發售這款服裝。

然而,儘管是過季商品,依舊引起軒然大波。事件發生之後,「Gap 中國」緊急發表致歉聲明,表示集團「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獲知在「個別海外市場」發售的一款T恤上的中國地圖設計有誤,對「無意的失誤」感到萬分抱歉。並強調,該產品已從「中國市場撤回並全部銷毀」。

近來大陸官方對「維護國家領土完整」頻頻出招,先前行文國際各大航空公司,要求將「台灣」改列為「中國台灣」或是「中國台灣省」等,試圖從各方面壓縮台灣國際空間。這次GAP「誤觸禁區」,儘管緊急止血,後續是否衍生消費者抵制行為,值得關注。

▲Gap道歉聲明 。(圖/翻攝自GAP中國官網)

▲Gap道歉聲明 。(圖/翻攝自GAP中國微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