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 老謝:加入「瘦身」行列洩1警訊

2018年05月16日 06:41

▲▼鴻海股東會。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2317)上周五無預警宣布現金減資2成,也是上市27年以來首見,同時每股退還給股東現金2元,為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些年鴻海只有增資、從未減資,目前全球智慧手機硬體製造成長已觸頂,鴻海此時瘦身,正是時候,股價會有正面表態的機會。

謝金河以「郭董也參加現金減資運動」為題在臉書發文指出,國巨、台勝科、錸德等上市企業掀起減資風潮,股價紛紛大漲,其中國巨資本額從220.53億元減至35.06億元,從水餃股變股后,成企業現金減資的模範生,「減資似乎成了股市明燈,現在郭董也加入了這個減資運動,市場上也以正面回應」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鴻海目前股本1732.87億元,在上市公司中是股本僅次於台積電2593.04億元的第二大企業,回顧1991年鴻海上市那年,當時資本額僅有8.03億元,謝金河認為,「經過27年征戰,郭董把鴻海變這麼大,也很了不起」。不過,鴻海這些年只有增資,卻從未減資,而當蘋果從海外匯回1000億美元回饋股東之際,暗示全球智慧手機硬體製造已經觸頂,鴻海此時瘦身正是時候。

謝金河進一步解釋,減資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企業虧損過大,淨值減少,必須縮小分母,把股本縮減;另一種則是企業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用現金減資的方式,把資本退還給股東,這回鴻海正是用現金減資。

「對股東而言,領到的減資錢不用再繳稅,對高所得者來說,這是最好的『配息』方式,但是對企業來說,這也可能意味著成長到盡頭的訊號。」謝金河認為,郭董先前曾說過,股價沒到200元不會退休,但眼前這個目標難以達到,乾脆先減資2成,鴻海加入瘦身行列,股價會有正向表態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