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愛洗冷水澡? 醫曝「沖涼有4大危害」女生洗了更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熱浪來襲,台灣近一週高溫飆到攝氏34度高溫,很多人喜歡趁著好天氣運動瘦身,但在滿頭大汗之後「立馬洗冷水澡」好嗎?看似平常的洗澡動作,其中卻隱藏影響健康的殺手。海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醫師劉元稅整理「沖涼」對身體所造成的4大危害,別因為一時的舒爽而葬送健康。

蓮蓬頭,洗澡,淋浴。(圖/pixabay)
▲你也是愛洗冷水澡一族嗎?小心沖涼沖出問題。(圖/pixabay)

1.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劉醫師在《愛問醫康》的文章中提到,當人體接觸到冷水達到一定時間後,人體溫散熱太多太快,會出現防衛性減少散熱的機制,包括周靜脈收縮減少體表血流、毛孔關閉以減少出汗,為避免體溫過低而增加身體產生熱能、心跳加快及促進身體代謝等等。因此夏天沖冷水澡可能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絞痛及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

2.誘發皮膚病
劉醫師說,由於毛孔被迅速關閉,導致油垢汗液滯留在毛囊裡,可能因此引發毛囊炎等皮膚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愛沖涼可能使汗液滯留毛囊,誘發皮膚病。(示意圖/本報示意圖)
▲抓癢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圖)

3.關節發炎
因為關節組織對寒冷的刺激耐受性較差,所以長時間洗冷水澡可能損傷關節的軟組織而誘發關節炎。

4.引發婦科疾病
女生的子宮和腸胃道本身對於寒冷刺激較敏感,所以長時間洗冷水澡可能使這兩個器官動脈收縮和痙攣,近而誘發腸胃疾病和婦科疾病。

此外,劉醫師也提到「3個不能馬上洗澡的時間」包括飽餐後、劇烈運動後和喝酒後。他提醒,飽餐和運動後最好等待半小時再洗澡,且一般不建議超過20分鐘,盡量不超過30分鐘。而水溫也不宜太高或太低,一般控制在相近於人體體溫尤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