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兩個月!麻疹接觸者8千多人全數解除追蹤 群聚疫情結束

▲▼麻疹疫情,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圖/記者洪巧藍攝)

▲國內麻疹疫情告一段落,圖為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麻疹群聚疫情延燒兩個月終於宣告結束!今年3月中國內爆發麻疹群聚疫情,包含台灣虎航以及林口長庚醫院等兩家醫院群聚,遭追蹤列管的相關接觸者達到8,456人,是近十年來最大追蹤事件。疾病管制署今(15)日表示,這些個案在14日已經全數解除追蹤,疫情宣告結束;至於針對虎航的調查已經進入最後階段,預期最快下週會有懲處結果。

本次麻疹疫情群聚的起頭是一名北部30餘歲男性,赴泰國旅遊感染麻疹返台,可傳染期間又搭台灣虎航的班機到沖繩旅遊,造成空服員、同事以及同班機乘客的次波感染,且引發沖繩當地疫情。遭感染的空服員又在有症狀時出勤,造成疫情出現第三波感染,包含虎航的空服員、機師甚至有同辦公區的長榮、馬航地勤人員,整起群聚共13人感染;除了虎航之外,還有林口長庚醫院與高雄某醫院也因為境外移入個案造成群聚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今年累計24名麻疹病例,其中17例為國內感染,7例為境外移入。群聚接觸者共計8546人,其中國內接觸者7563人截至昨(14)日已全數觀察期滿解除追蹤,包含航空公司群聚4645人,南部醫院群聚215人,林口長庚醫院群聚1171人,與其他接觸者1532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後期追蹤中已經無人發病,全數解除追蹤,這也代表這波疫情已經結束。至於虎航麻疹疫情究責,目前在最後調查階段,估計最快下周會有明確的結果出爐,屆時可知虎航是否因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挨罰。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此次疫情也影響到國內的自費麻疹疫苗,一度需求劇增,就怕疫苗不足,疾病管制署目前正進行管制,暫時僅給予優先對象(高風險醫護人員、機場機組員)施打。羅一鈞說,目前了解藥廠採購疫苗6月初可抵達台灣,估計6月中旬可以恢復提供民眾接種,足以應對暑假出遊的需求。

羅一鈞也提醒,目前歐洲、泰國與日本沖繩、愛知縣等,仍有麻疹病例持續出現。以日本來說,今年已經有145例麻疹確診病例,其中8成與沖繩疫情有關,提醒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務必做好個人防護,配戴口罩,避免前往醫院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