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老將宣明智攜子轉戰生技 父子反差萌 

記者周康玉、謝婷婷/台北報導

成軍七年的宣捷生技,在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的領導下,又有一重大突破,去年宣捷幹細胞新藥獲得美國FDA臨床試驗認可後,上月底又再取得台灣食藥署臨床試驗核可,等於是取得幹細胞新藥的首席位置,也象徵台灣生技產業不只做跟隨的消費者,而是尖端技術的領跑者。

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和兒子宣昶有打打鬧鬧,父子同台超反差,一個是穩重親和力十足的創業家,一個是性格強烈的雅痞青年,但兩人一走進實驗室,卻是密不可分的作戰夥伴。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與兒子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兩人站一起超反差。(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10年前宣明智找學醫的兒子宣昶有在中國吉林從實驗室做起,2011年成立研發新藥的宣捷生技,和儲存幹細胞公司,從零開始。

宣捷總經理宣昶有表示:「第一次聽到幹細胞是我父親的學長,就是加捷的鍾祥鳳,我是中醫底子學西醫,所以我根本不相信幹細胞,我父親發現這東西滿好的,就教我說 ㄟ 有機會看病比較辛苦要一個一個人治,而且回台灣又要重新考執照,根本是亂來啦,所以那就是創業。」

宣捷董事長宣明智表示,「他也是聽我的意見慢慢去做了一些接觸,後來毛囊幹細胞是走不下去,走到胚胎又不符合倫理,後來我們就很高興的,胎盤和臍帶上面有個間質幹細胞。」

看到好東西,放手一搏,選擇最困難的「新生兒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症」做新藥研發,10年「敗家」15億。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宣捷幹細胞執行長 林衛理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捷執行長林衛理表示,早產過程中,肺是最晚發育的,氧氣供應也不足會直接影響腦 眼睛 耳朵的發育,有15%的死亡率,如果越早給他一些藥物治療,讓他症狀能減輕,使他能照顧他自己,其實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福利。

父子倆跌跌撞撞,從門外漢變幹細胞專家,也在去年獲得美國FDA臨床許可,日前連台灣衛福部許可,也正式取得。

宣昶有說:「我們其實在第一季就已經完成整年的獲利,今年本來是說模範生可以達到目標,安安穩穩上興櫃,看起來可能不安穩,業績會滿好的,會超過很多。」

從當初一間小小實驗室蛻變成新藥領跑者,宣捷已不只是家族事業了。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明智說:「台灣都做消費電子這種比較容易的事情習慣了,他對於說阿你走一個藥證要花很多錢,還要請那麼多博士碩士,他們覺得是不可思議的事,代表的意義是台灣可在最困難最尖端的領域占到一席之地,展示我們的能量。只能說當時選了一個課題,走到這裡,還不錯。」

▼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宣捷幹細胞臍帶血宣明智宣昶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專訪/台灣再生醫學新里程!宣捷獲TFDA認可 Q3送興櫃

專訪/台灣再生醫學新里程!宣捷獲TFDA認可 Q3送興櫃

宣捷再傳捷報,由宣捷幹細胞生技(4724)董事長宣明智領軍的自主研發新藥UMC119-01於上月26日通過台灣食藥署(TFDA)審查通過一期臨床試驗(IND)核可,象徵台灣的再生醫學邁向新的里程碑,宣捷總經理宣昶有表示,由於今年業績提前達標,預計將於第3季送興櫃。

2018-05-15 00:42

宣明智轉戰生技業 宣捷幹細胞拚上櫃 

宣明智轉戰生技業 宣捷幹細胞拚上櫃 

宣捷幹細胞生技公開發行一案於106年12月29日經櫃檯買賣中心申報生效(證券代碼:4724),每股面額10元,共計5億2961萬4060元。

2018-01-02 18:29

「敗家15億」 宣明智兒幹細胞新藥獲美FDA認可

「敗家15億」 宣明智兒幹細胞新藥獲美FDA認可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投資、兒子宣昶有領軍的宣捷生技,五年來花費15億,22日宣布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人體臨床審查核可,堪稱宣明智轉投入醫藥生技領域以來,最成功的里程碑。宣昶有自豪地說,「我爸說我可以敗家敗兩倍,但我只敗了一倍就做出來,證明我們吹的牛是真的。」

2017-12-24 11:13

引領幹細胞生技浪潮 宣捷盼依法審核新藥

引領幹細胞生技浪潮 宣捷盼依法審核新藥

近年來幹細胞療法在醫學上有重大突破,臨床應用在早產兒相關適應症、腦神經損傷修復、人體組織臟器修復等成功案例越來越多,幹細胞新藥研發也持續成長。隨著歐美醫療界不斷傳來佳音,反觀台灣政府雖然力推經濟改革,鼓勵生技新藥產業挺進國際市場,但嚴峻的法規,使得國內生技產業發展困難重重。

2016-12-12 11:00

宣明智捐助三年產檢費用 讓花蓮災民勇於生育

宣明智捐助三年產檢費用 讓花蓮災民勇於生育

花蓮在過年前夕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造成重大災害,企業踴躍捐款,宣捷董事長宣明智卻有不同想法,認為不只捐款,而是要直接幫助到災民,他指出,宣捷在三年內將補助整個孕期的產檢費用,提升受災戶的生育意願。

2018-02-22 04:0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