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灣再生醫學新里程!宣捷獲TFDA認可 Q3送興櫃

▲宣捷董事長宣明智與兒子同台,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影/記者謝婷婷製作) 

記者周康玉/專訪

宣捷再傳捷報,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同時也是宣捷幹細胞生技(4724)董事長宣明智領軍的自主研發新藥UMC119-01於上(4)月26日通過台灣食藥署(TFDA)審查通過一期臨床試驗(IND)核可,象徵台灣的再生醫學邁向新的里程碑,宣捷總經理宣昶有表示,由於今年業績提前達標,預計將於第3季送興櫃。

宣捷旗下UMC119-01是針對早產兒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症(BDP)的新藥,去年12月美國FDA核准通過一期臨床,創下亞洲及華人地區首例,宣明智表示,美國和台灣能給予核可,代表台灣可在最困難最尖端的領域占到一席之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宣捷幹細胞生技於去年12月29日獲准公開發行,每股面額10元,股本為5.29元。宣明智表示,上市後最大的價值是流通性,第3季送興櫃,也與預定的時間表相符。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宣捷幹細胞執行長 林衛理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與兒子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已成了事業上的夥伴。(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捷執行長林衛理表示,早產兒有15%會發生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症,有15%的死亡率,且最嚴重有35%可能腦癱,這對社會和家庭都造成很大的負擔,如果提早給他藥物治療,讓症狀減輕,進一步能獨立照顧自己,是非常好的一個福利。

林衛理表示,通過台灣食藥署的臨床核准後,預估10月份在成功大學附屬醫院小兒科部門執行人體臨床,估收案10人,預估要花一年走完安全性及有效性試驗,第二年完成觀察,力拚2年內完成一期臨床,二期臨床因為病人更多,預估3年完成。

突破瓶頸 進入「安全帶」

過去10年來,宣捷在研發等投入已經砸了15億, 兒子宣昶有戲稱自己「敗家」敗了15億。宣明智強調,宣捷走的是商業服務模式,一般人認為生技公司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賺錢,因此上市上櫃是一個自我要求的里程碑,但並不是為了上市上櫃來經營公司,他也自信地說,目前公司確實已經進入「安全帶」。

宣昶有表示,大約在兩年前,公司營收就開始呈倍數成長,但中間遇到一些挑戰,像是婦產科有一度流行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這是針對唐氏症的一種非侵入性檢驗,由於婦產科醫生大推,對預算固定的消費者來說,無形擠壓到他們可能會投入臍帶血或幹細胞儲存的預算,公司業績因此出現瓶頸。

直到去年11月,這個現象開始改變了。宣昶有說,消費者在著重基因檢測時,卻忽視了傳統的產前檢驗像是高層次超音波等,導致唐氏症兒的出現並沒有比往年少,因此不少醫生也開始回頭去看臍帶血幹細胞儲存這項醫學服務。於此同時,宣捷也趁勢打出平價臍帶血儲存方案,再加上原本就穩定的幹細胞儲存市場,現在公司平均一個月營收達4000萬。

宣昶友表示,由於今年業績提前達標,預計第3季送興櫃,也可能讓掛牌進度再加速,希望上櫃後價格不要太貴,「人人都能買得起」。

▼宣捷總經理宣昶(左)有預告宣捷幹細胞生技今年第3季會送興櫃。(圖/記者張一中攝)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捷董事長宣明智與兒子宣昶有站一起超反差。(圖/記者張一中攝)

▲▼聯電榮譽董事長宣明智&宣捷總經理宣昶有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捷幹細胞執行長林衛理表示宣捷選擇新生兒支氣管發育不全症作為第一款新藥,對社會家庭是一種福利。(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捷幹細胞執行長 林衛理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宣捷生技小檔案
2011年成立
營運項目:幹細胞新藥研發
總資本額:8.8億
掛牌時程:預計Q3送興櫃

 
 

關鍵字: 宣捷幹細胞臍帶血宣明智宣昶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宣明智轉戰生技業 宣捷幹細胞拚上櫃 

宣明智轉戰生技業 宣捷幹細胞拚上櫃 

宣捷幹細胞生技公開發行一案於106年12月29日經櫃檯買賣中心申報生效(證券代碼:4724),每股面額10元,共計5億2961萬4060元。

2018-01-02 18:29

「敗家15億」 宣明智兒幹細胞新藥獲美FDA認可

「敗家15億」 宣明智兒幹細胞新藥獲美FDA認可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投資、兒子宣昶有領軍的宣捷生技,五年來花費15億,22日宣布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人體臨床審查核可,堪稱宣明智轉投入醫藥生技領域以來,最成功的里程碑。宣昶有自豪地說,「我爸說我可以敗家敗兩倍,但我只敗了一倍就做出來,證明我們吹的牛是真的。」

2017-12-24 11:13

引領幹細胞生技浪潮 宣捷盼依法審核新藥

引領幹細胞生技浪潮 宣捷盼依法審核新藥

近年來幹細胞療法在醫學上有重大突破,臨床應用在早產兒相關適應症、腦神經損傷修復、人體組織臟器修復等成功案例越來越多,幹細胞新藥研發也持續成長。隨著歐美醫療界不斷傳來佳音,反觀台灣政府雖然力推經濟改革,鼓勵生技新藥產業挺進國際市場,但嚴峻的法規,使得國內生技產業發展困難重重。

2016-12-12 11:00

宣明智捐助三年產檢費用 讓花蓮災民勇於生育

宣明智捐助三年產檢費用 讓花蓮災民勇於生育

花蓮在過年前夕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造成重大災害,企業踴躍捐款,宣捷董事長宣明智卻有不同想法,認為不只捐款,而是要直接幫助到災民,他指出,宣捷在三年內將補助整個孕期的產檢費用,提升受災戶的生育意願。

2018-02-22 04:00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