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中美海軍差距是「世紀規模」 雙航母只是過渡期

▲陸首艘國產航母調頭完成 出港「展開海試」駛入外海迷霧中。(圖/翻攝環球時報)

▲陸首艘國產航母調頭完成,出港「展開海試」駛入外海迷霧中。(圖/翻攝環球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讓大陸軍迷盼了許久,首艘國產航母終於在13日清晨從大連造船廠碼頭起航,進行歷史性的海試工作,外界預估要完成所有海試過程需半年至一年左右。《環球時報》指出,雙航母只是一個短暫的過渡期,中國要有多艘航母才是正常的,「必須強調,無論中國現階段怎麽增建艦船,我們與美國海軍的差距都是『世紀規模』的」,中國需要非常清楚自己前行過程中今天所處的位置。

文章表示,遼寧艦從第一次海試到服役用了1年1個月,期間共進行了10次海試。一些軍事專家分析,由於遼寧艦的建造幾乎是一切從零開始,而這艘國產航母已有遼寧艦的經驗在手,因此從理論上說後者的海試階段有望更加順利些。航母從下水到海試,都還是造船廠的在建產品,只有到服役才算歸屬海軍。再到形成戰鬥力,還需要一段時間。

「中國正逐漸走向雙航母時代,但雙航母應當說也只是一個短暫的過渡期。」文章強調,像中國這樣的大國,有多艘航母才是正常的,這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的積累建設。事實上,在國家武裝力量的各個軍種中,海軍建設最複雜、昂貴,疊代升級戰鬥力的周期也最長,但該軍種對國家綜合實力有很強的代表性,是國家威懾力的前沿力量,而航母則是綜合戰略工具。「把航母力量發展好,意味著重新勾勒中國武裝力量的面孔。」

▼解放軍目前唯一在役的航母遼寧艦。(圖/路透社)

▲▼遼寧號離開香港。(圖/路透社)

文章指出,中國已經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離擁有世界第二強武裝力量還有距離。在經濟實力持續看好的情況下,非常容易吸引各種地緣政治關注,此時中國應要有相匹配的國防力量,才可以使一些危險的算計和衝動受到抑制。同時隨著國力的增強,中國也必然要對世界和平與穩定承擔更大責任,因此擁有一支強大的藍水海軍是建構這種力量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

「必須強調,無論中國現階段怎麽增建艦船,我們與美國海軍的差距都是『世紀規模』的。」文章指出,美國現有11艘航母全是核動力,一艘的艦載機數量就不止遼寧艦的兩艘,此外美軍還有70多艘的核潛艇,「一個大國僅僅把這麽大規模的力量建造出來,恐怕就需要半個世紀」。

文章說,與美國海軍的這種差距昭示了「三年陸軍、三十年空軍、百年海軍」的道理。建造第二艘航母意味著重要進步,「但它不是我們驕傲、甚至衝動的理由。我們需要很清楚自己前行過程中今天所處的位置。」

▼美國海軍史坦尼斯號和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USS Ronald Reagan (CVN 76)臉書)

美國派史坦尼斯號和雷根號雙航母,在菲律賓海聯合操演。(圖/翻攝自USS Ronald Reagan (CVN 76)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