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屋履保出問題 民眾六千億買房錢恐淪財團「私房錢」

▲▼房地產,房價,台北市,台北101,都更,房市,老舊房屋,頂樓加蓋,違建,住宅區。(圖/記者李毓康攝)

▲房仲業者所推出的成屋履約保證,被質疑無法保障買賣雙方,甚至恐淪財團的私房錢。(圖/資料照)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以及立法委員今(14)召開「成屋價金履約保證」記者會,直指房仲業者所推出的成屋履約保證不僅無法保障買賣雙方,甚至每年買賣房屋高達六千億的龐大資金,恐淪財團的私房錢,並呼籲政府機關應正視此問題,儘速立法強化相關保障。

所謂的「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就是房地產交易過程中,當買賣雙方議價完成即將進入交易前,買方購屋的頭期款應先存於銀行開立的「履約保證信託專戶」,確保賣方在完成產權亦轉買方後,買方購屋金能結清予對方,不會有交屋卻收不到錢或是付了錢卻拿不到房子的問題。

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池國平表示,「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原本是對買賣雙方的保障,立意良善,但因為不同於預售屋履保有「強制信託規定」,導致部分業者及從業人員利鑽漏洞,將購屋價金或物業權狀擅自挪用,因此衍生出不少訴訟案件。

他指出,若以去年來看,即便買氣不似以往熱絡,但成屋買賣交易仍高達26萬6千多戶,若以單戶交易均價800萬計算,等於有高達6千多億的錢會存進建經公司所開的「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專戶」,而這個公司專戶不受信託法規範,等於只要該公司主管會計簽章,這些錢可挪用動支、可假扣押。

他說,協會目前接獲的幾個案例,都是上述狀況,公司主管配合代書簽章後錢就出去了,完全不需要買賣雙方同意

池國平更近一步指出,若公司倒閉,這些錢都視為公司資金的一部分,要被清算;若公司做股權轉讓,這筆錢就成了投資資金,他還諷刺的說:「這有點像吸金公司,拿所有人的錢去轉投資賺錢,但吸金公司還要付利息,建經公司不僅不用,還要收手續費。」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林旺根則指出,現行制度的漏洞,就出在專戶並非「強制信託」,也沒有相關法規或行政命令可以規範,而目前在沒有法律也沒有相關契約規範的狀況下,各大房仲業者卻說「消費者要透過履約保證交易才比較安全」,這是很弔詭的情形。他呼籲,「建築經理業管理條例」應該儘早完成立法,成屋的交易才能趨於安全。

立法委員洪宗熠強調,「成屋價金履約保證」專戶的「強制信託」與「非信託」有明顯差異,若買賣價金納入強制信託的範疇,業者就無法隨意挪用資金,亦不會發生企業倒閉後專戶隨之消失、或是企業內控不佳,導致民眾資金遭挪用等衍生問題。

針對目前市況,池國平提出兩點訴求,一、成屋應比照預售屋強制實施履約保證;二、履約保證專戶應強制辦理信託,不得以公司私有帳戶混充,並呼籲政府應正視此問題,盡快研議如何納入法規保障,讓成屋價金履約保證真的能保障買賣雙方權益。

關鍵字:房市房仲成屋履約保證買房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稅捐數字解密 都會女性擁屋自強:雙北市女屋主比男性多

根據106年地價稅開徵概況資料顯示,全國的795.7萬戶之中,女性納稅義務人僅佔了約46.1%的比例,整體來說仍是男性屋主多於女性,不過房價越高的都會區男女結構恰恰相反,台北市女性納稅義務人比例達52..

5/14 08:03

台中520檔期動能強 大量體建案伺機而出搶市意味濃

台中房市復甦有感,帶動建商推案信心增強。看好穩步成長的人口紅利,近1年包括遠雄、總太、永福、大毅、麗寶、宥全等建商手中大量體建案都相繼伺機而出,今年520檔期,市場上就有不少基本超過400戶規劃的新案..

5/13 08:11

2018媽媽住房置產大調查 7成媽媽:現在非買房好時機

明天就是母親節,房仲特別針對有小朋友(含懷孕中)的媽媽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的媽媽覺得現在買房並非最佳時機,還是等等再看看;若是買房,有五成的媽媽認為房子要登記在自己的名下比較安心。而「以房養老」是..

5/12 07:09

南港豪宅兩樣情 有人慘賠千萬出場、有人大賺千萬

基金投資有賺有賠,買房房子也是。根據實價登錄顯示,南港豪宅「名豐時藝」今年3月頂樓戶交易,屋主賠了近1200萬出場;反觀另一頭,同樣也是位於南港的豪宅「大同璽苑」,今年1月5樓戶交易小賺654萬,去年..

5/11 07:05

仲介、開發雙引擎給力 信義房屋Q1合併營收量能均增

信義房屋(9940)10日舉辦線上法說會,公布2018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4.6億元,稅後淨利2.1億元,每股盈餘0.31元,優於去年同期每股盈餘之0.11元。信義房屋表示,除了上海建案陸續交屋..

5/11 05:05

機捷A7重劃區推案大爆量 奪北台灣最夯重劃區寶座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近三年開始推案的指標重劃區中,以桃園龜山A7站重劃區推案量最大,上半年推案量逾2百億、供給戶數逼近3千戶,打敗大咖建商激戰、標地成績最亮眼的新店央北以及銷售最熱絡的板橋江翠北側..

5/10 14:07

仁寶總經理兒子買房好殺 打八折入手豪宅創社區新低

改名後身價水漲船高的豪宅「敦南寓邸」,又出現最新交易,今年3月5樓戶以總價1.65億元成交,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落在115.11萬,創下社區新低。比對謄本資料,買方為瑞信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董事為仁..

5/10 07:11

水岸政策不斷 台中水岸宅吸晴也吸金

台中市河川綠美化政策再加碼,為持續貫徹「台中清溪計畫」,市府於今年3月加碼提案6條「亮點水系改善計畫」,經審查後獲得中央37億元補助,堪稱全國最高補助經費;而隨著市府水岸政策不斷,不少建商看好水岸宅利..

5/9 23:16

2018全球卓越建設獎 台灣奪一金二銀

被喻為全球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的「全球卓越建設獎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2018年頒獎典禮5月1日在杜拜舉行,台灣以一金二銀的成績,再度閃耀國際不..

5/9 09:59

名人加持 台中豪宅三巨頭行情打破近年新高價

目前實價登錄位居台中豪宅前三名的大陸「宝格」、由鉅「大恆」、富邦「天空樹」去年進入交屋階段後,成交行情不僅打破近幾年來新高價,也帶動豪宅買氣熱絡。據市調了解,三案目前成交總價約落在7千多萬至2億4千多..

5/6 06: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