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喊「氣氛制」加薪對策 未來遞減派遣工、約聘雇

▲▼行政院「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賴清德、施俊吉、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召開解決低薪問題記者會,會中宣布,政院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包括派遣人員的總薪資,提高到月薪新台幣3萬元以上,初估有1.6萬人受益,經費將從政府總預算裡支出,雖然不會一步到位,但賴清德表示2019年第一批就會適用,希望這政府帶頭「氣氛式」加薪讓企業響應,並表示未來會政府會遞減派遣工、約聘雇。

賴清德記者會上指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低薪議題,社會也希望能夠解決,因此行政院參考各界意見,希望各界支持,他表示對策分為短期措施跟中長期,總共有10大政策、37項措施,短期五大政策包括公部門主動解決加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之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提高時薪。

中長期五大政策包括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再來是降低受薪階級負擔、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

政院資料指出,現行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已經脫鉤,基本工資月薪為新台幣22000元,折合每小時工資率是125元,但實際上基本工資時薪是140元,比125元多出12%;政院指出,時薪調整幅度可調至高於基本工資月薪工資率的20%。政院也提出配套措施,政府會訂定有利於勞工且為資方接受的規範,保障時薪制勞工。

關於行政院期待調漲時薪,是否會積極送案建議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次長施克和指出,基本工資時薪調高,這個政府內部做過充分討論,會送審議委員會討論,相關門檻規範也要送討論。

另外,行政院也指出,若是將政院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政府捐助法人及機關外包派遣人員總薪資未達3萬元的員工薪水,調高至3萬元,初估有1.6萬名員工,所需經費為9.6億元。

▲▼行政院「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則說,上波幫軍公教同仁加薪3%,希望帶動民間企業響應,後來的確有5成以上私人企業響應,現在政府站出來解決低薪問題,他強調如果政府解決本身同仁,不管派遣工、約聘雇、國營事業、或是投標政府標案的公司,也都用「氣氛制」,包括上市櫃公司被這波力道形成的風氣影響,可以讓有能力的中小企業響應,「上市櫃公司大體上他們薪資都很高,但有一些性質的工作可能敘薪低一些,但是我們也希望他們響應號召,共同解決。」

另外,行政院被問到未來會不會減少約聘雇,派遣工,賴清德則承諾,這是政府方向,他們會逐步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