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非法傾倒!陸生態環境部「清廢」 數十官員被問責

▲中國生態環境部打擊固體廢物,數十官員被問責。(圖/CFP)

▲中國生態環境部打擊固體廢物,數十官員被問責。(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生態環境部自5月9日啟動「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旋風般的督察速度橫掃各地,首次約談7個城市,一共列出49項違規,地方政府部門更有數十人被問責,處理態度絲毫不手軟,相關問責仍在進行當中。

根據《中新網》報導,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表示,自去年以來廣西、河南、安徽等地接連發生多起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案件,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環境安全,尤其是長江銅陵和池洲一帶的危害相當嚴重,今年大力派出150個督察組展開「清廢行動2018」,特別關注長江流域的固體廢物非法處理案件。

督察組調查後列出372個固體廢物堆存地點,有208處存在問題,生態環境部親辦其中危害較突出的49個,其餘交由地方政府處理並限期整改。在49個危險案件中,像是湖北天門岳口鎮漢江灘掩埋300噸強酸性廢渣,地點位於天門市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上游500公尺左右;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縣銀盞鎮玉華社區,有將近30萬噸磷礦廢渣露天堆存在岩根河流域和農田周邊,毫無防護措施;江蘇泰洲有近150噸廢塑料堆放河川邊,甚至有部分浸泡水中。諸多城市環境風險堪憂。

生態環境部11日集中約談廣東省廣州、江門、東莞、江蘇省連雲港、鹽城、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和浙江省溫岭等7市政府,依法問責相關人員,要求加強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處理能力建設,嚴厲打擊非法轉移傾倒行為,也成了首次就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處置監管不當問題約談地方政府。

生態環境部致力改善環境生態,4月19日就發布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公告。廢五金類、廢船、廢汽車壓件、冶煉渣、工業來源廢塑料、廢光盤破碎料、以回收銅為主的廢電機、以回收鋁為主的廢電線等16個品種固體廢物,將在2018年12月31日起調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2019年12月31日起將不銹鋼廢碎料、鈦廢碎料、鎢廢碎料、鎂廢碎料、釩廢碎料、木廢碎料等16個品種固體廢物,調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

生態環境部官員表示,為了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與民眾身體健康,完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分行業、分種類制定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的時間表,分批分類調整固體廢物進口管理目錄,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的手段大幅減少進口固體廢物的數量。

▼東莞有毒垃圾傾倒廣西污染飲水。

東莞有毒垃圾傾倒廣西污染飲水,唐世孟、唐世標、黃俊文3人遭捕。(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