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6月通車! 江湛鐵路耗資8億建「全封閉聲屏障」  

▲▼耗資8億建「全封閉聲屏障」護鷺鳥 江湛鐵路6月通車 。(圖/翻攝自《中山之窗》)

▲明亮寬敞的列車座艙。(圖/翻攝自《中山之窗》,下同)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廣鐵集團10日表示,廣東省西部的江湛鐵路目前進入最後的測試關鍵階段,預計將在6月底通車試運營,運行時間將由原本的11小時35分鐘,縮短至3.5小時左右;廣州至湛江的鐵路運行也將由8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結束粵西(湛江、陽江、茂名、雲浮)不通高鐵的歷史。

據《澎湃新聞》報導,江湛鐵路全長354.852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主要由新建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茂湛鐵路茂名至黃略段、湛江東海島鐵路黃略至湛江西(客站)段所組成。

江湛鐵路東接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至站江西(客站),途經江門、陽江、茂名、無川、湛江熙西等13個客運站,是目前粵西聯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

▼開平南段列車。

▲▼耗資8億建「全封閉聲屏障」護鷺鳥 江湛鐵路6月通車 。(圖/翻攝自《中山之窗》)

而深茂鐵路是「八縱八橫」高快速鐵路網的「第一縱」,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分成兩期建設。首期江門至茂名段長266公里,時速為200公里,兩端與廣珠城際和茂湛鐵路連接。

深茂鐵路的所有站房建設都顯現出粵西地域文化的特色,凸顯「一站一景」,尤其是江門、台山、開平等車站站房外型設計都融入了五邑僑鄉文化元素。

深茂鐵路與其他高鐵線不同的地方是,全線站場建設注重美觀實用,所有站場綠化都是統一設計、統一布局,包含灌草結合、因地選種、栽種立直、間距準確、綜合維修工區均配置文娛活動室、保健室、閱覽室、值班室、設備間、清掃間、洗衣間和開水間等附屬措施。

▲▼耗資8億建「全封閉聲屏障」護鷺鳥 江湛鐵路6月通車 。(圖/翻攝自《中山之窗》)

為了讓旅客方便購票、進出站,江湛鐵路江門至茂名段沿線各站供配備28個人工窗口、19台自動售票機、31台自動取票機、43個進站檢票閘門、38個出站閘門、18套人工實名制驗證設備、32套自助實名制驗證設備,其中陽江站是目前配屬設備最多的車站。

這條鐵路在施工時,把沿線物種和生態保護放在首要位置,是真正的「生態鐵路線」。這條鐵路會經過大陸國內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小鳥天堂」,那裏的3萬多隻鷺鳥會以只有800公尺的距離棲息在高鐵沿線旁,施工方為了保護這片自然環境,增加了1.8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42億元)採用全球首例「全封閉聲屏障」,降低列車噪音所帶來的災害;施工時期也刻意避開鳥類繁殖期,深怕對生態帶干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