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汽油漲破30元!開車族都該知道「省油6招」救荷包

▲▼ 加油,油價,95無鉛            。(圖/記者張一中攝)

▲95無鉛汽油漲破30元大關,開車族還不快來學怎麼省油?(圖/資料照)

編輯/SC-R

隨著國際油價持續看漲,國內發油量最大的95無鉛汽油,也在本周正式漲破30元大關,對「有車階級」而言,除了養車的費用外,與荷包最息息相關的,就是車輛的油耗表現,開車的壞習慣長期累積下,就會浪費不少白花花的鈔票,其實只要謹記「省油五招」,就能對抗長不停的油價!

▲汽車,修車,保養,機油,維修,換油。(圖/記者張慶輝攝)

▲定期保養不只是確保運轉順暢,也是提高燃油效率的有效方法。(圖/資料照)

第1招:落實定期保養

務必養成定期保養的好習慣,確保汽車內各機件的運作效率,就有助於達到最佳的油耗表現,但千萬別為了省錢,而使用品質較差、或來路不明的機油,可能造成引擎異常磨損,並導致油耗增加。

▲▼硬中帶Q、動靜皆宜 普利司通Alenza輪胎試駕開箱(圖/記者游鎧丞攝)

▲胎壓不只關係到行車安全,對油耗也有直接影響。(圖/資料照)

第2招:隨時顧好胎壓

上路之前,一定要檢查胎壓是否在規範值內,胎壓過高會造成車輛顛簸不穩定,過低則會增加滾動阻力,就會增加引擎的負擔,使得油耗比平常更多,更會造成安全的疑慮,所以檢查胎壓這個小動作,能省錢也能保平安。

▲這部Toyota讓有錢人都想買!Alphard試駕體驗《視覺篇》。(圖/記者張慶輝攝)

▲車上堆放雜物會導致引擎負荷增加,油耗也就會更著增加。(圖/資料照)

第3招:丟掉雜物吧

根據研究指出,當車上增加50公斤的重量時,燃油消耗量就會增加2%以上,所以應該避免在車上堆放不必要的雜物,只要能降低車重,就能進一步優化油耗表現。

內功精修再回鍋 馬自達CX-3試駕開箱《配備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空調系統的動力來自引擎,若壓縮機不順或過載,也會導致耗油無力。(圖/資料照)

第4招:冷氣也要保養

車內冷氣空調系統的保養,也是省油關鍵,若冷氣壓縮機運轉不順或過度負荷,都會影響油耗的表現,濾網阻塞更會造成額外負擔;若搭配隔熱係數夠高的隔熱紙,可以有效降低車內溫度,就可減少冷氣全速運作的機會。

▲乘客坐得爽、駕駛開得也爽!Honda Odyssey試駕《駕馭篇》。(圖/記者張慶輝攝)

▲起步和加速時,盡量不要大腳油門,以免造成油耗增加。(圖/資料照)

第5招:踩油門溫和點

汽車最耗油的時候,就是起步與急加速這2個時候,所以要保持良好的駕駛習慣,起步與加速時盡可能平順,不要重踩油門和頻繁煞車,維持車輛滑行的動能,對油耗表現更是大有幫助。

加油站,加油,汽油調漲(圖/記者李鍾泉攝)

第6招:自己動手加油吧

現在自助加油據點越來越多,折扣從每公升0.8元起跳,若搭配指定信用卡,更能上看1.5元,若以50公升計算,每次加油就可省下75元,長期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