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冤案平反人/捲運毒案遭判18年 含冤9年終得雪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在小琉球開設漁船公司的林進龍,9年前接到小學同學林金群的電話,承諾對方到碼頭拿3台DVD,不料裡面竟藏了近6公斤海洛因,最後林進龍遭判刑18年定讞。他逃亡4年多,天天躲暗處不敢見人,去年才獲冤獄平反協會幫忙聲請再審成功,直到4月底終獲改判無罪。林進龍及其家人接受ETtoday專訪,對於多年來的冤屈,他們只希望,司法官們要多聽聽被告的聲音。

「你們這樣做,台灣的百姓有多少人死在你們手上?」對於自己冤枉被判刑定讞,林進龍滿腹委屈。「你們只要有一個案子進去,你們就是要他死。我(指司法官)有分數啊、有獎金可以領啊!你們知道這個人因為你們這一支筆寫下去,他的一生就此結束。」

林進龍當年被依運毒罪起訴,由於檢警跟監當場查獲DVD箱中的海洛因,箱子外面又寫著「林進龍轉交阿鳳」,再加上檢警監聽主謀林金群的電話通聯記錄,客觀上,證據確鑿。林進龍百口莫辯,檢察官、法官都不理會他的供詞,再加上林金群因為販毒遭逮捕,在菲律賓服刑,沒有證人能夠證明他的無罪,最後遭判刑18年定讞。

這個判決把林進龍原本幸福的家庭拆毀,林大嫂每天以淚洗面,「我實在不甘願,為什麼今天台灣的司法,事情也不調查清楚,造成一個家庭破碎。我每天只有哭,每天哭、每天哭,哭了半年。」

林進龍的獨子林家宇當時剛退伍,面對家中巨變,一個懵懂少年馬上就要扛起家計重擔。他又看到爸爸在司法訴訟過程中遭受的不平待遇,「他幾乎是不會流眼淚的,可是因為這個事情,我看到他流下眼淚,心真的很痛。」

不顧外界的異樣眼光,林家宇決定接下爸爸的船公司,但一個年僅25歲的青年,怎麼可能了解如何經營船公司。以往爸爸的朋友、工作上的夥伴,全都對他冷嘲熱諷,看衰這一家人。林家宇知道,如果不剛強,可能隨時被「拆吃落腹」,但必須忍耐,他堅信爸爸無罪,終有一天,要把公司還給爸爸。還好,老天有眼,林進龍沉冤得雪,採訪時,林家宇也樂得說:「我可以退休了。」

判刑定讞後,林進龍覺得不甘心,決定逃亡。他東躲西藏,4、5年間過著只能看著監視器生活。「我向法官講,法官也不採信,我向檢察官講,檢察官更不可能採信。」這樣的無奈、冤屈,讓他一度想要自殺。但想到後代子孫可能會被人說「恁公仔、恁祖仔是不是參與運毒才會自殺」等謠言,他鼓起勇氣苦撐下去。

之後,林進龍案件的轉機,乃因林金群在菲律賓服刑期滿、2014年遣返回台。林金群當時就向檢方坦白,證明林進龍遭誣賴,法官終於採信林金群的供詞,裁准再審,最後判決林進龍無罪。但就是這樣,讓林進龍更不滿!因為林金群的供詞只要透過司法互助管道就能取得,不須等到林金群被遣返回國後才能取供。林進龍多次在法庭上主張,希望法官、檢察官,能以視訊方式或委託駐菲代表處協助訊問、甚至他願意付錢讓檢方派人飛到菲律賓訊問,但是,法院、檢察官,就是不聽。「法官、檢察官都不相信,都不聽,甚至叫我小聲點,我沒問你你別講。這是台灣的司法嗎?這樣就是要百姓死嘛!」

林進龍的案件在冤獄平反協會的努力下,終於成功平反,現在他很開心的穿上「自由人」T恤,展開新人生。但想到這些年來的冤屈,他只想勸勸法官、檢察官,多用點同理心,聽聽被告的說詞;多用點同理心,查查相關的證據,千萬不要再有遭受冤屈的人,平白受這樣的苦。

▲▼專訪林進龍。(圖/記者吳銘峯攝)

▲林進龍因捲入運毒案被冤枉判刑18年定讞,含冤多年終獲再審無罪。(圖/記者吳銘峯攝)

▼林進龍與家人。(圖/記者吳銘峯攝)

▲▼林進龍家族。(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開車門致刑責 檢察官提醒注意

更保新任董監事聘任典禮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遭質疑放水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林豐德撞死4人 判刑7年定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吳至格/拼命又要拼酒的小律師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