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感冒能打疫苗嗎?醫師解惑:發燒不行...還有這幾種情況

▲男嬰,嬰兒,嬰。(圖/視覺中國)

▲嬰兒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寶寶在出生後都要接種多種疫苗以抵禦疾病,但爸爸媽媽最常擔心的是,吃感冒藥還能打預防針嗎?生病後要不要隔一星期才可接種疫苗?醫師指出,只要嬰幼兒出現發燒、生病或對疫苗成分產生過敏反應,就不適合施打疫苗,但一般的小疾病,例如感冒、腹瀉、流鼻水等都不影響接種。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經常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兒科知識,而他日前PO文指出,一位媽媽帶著6個月大的小妹妹來掛急診,原因是妹妹從前一天開始發燒,根據媽媽描述,她前一天帶妹妹去衛生所施打卡介苗疫苗,當時量「額溫」是36.5度,因為沒有發燒,就接受了疫苗注射,「但是回家後,妹妹的體溫越來越高,甚至達到39℃,而且昨晚有畏寒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媽媽很擔心地帶妹妹到診所看病,驗尿後發現疑似有泌尿道感染的情形,於是立刻轉診。吳昌騰醫師表示,「媽媽在急診就一直說很擔心,反覆問我『小孩子發燒又打了預防針,不知道會怎麼樣』!」

吳昌騰醫師解釋,嬰幼兒施打疫苗的安全性很高,儘管如此,打疫苗時只要嬰幼兒出現發燒、生病或對疫苗成分產生過敏反應,就不適合施打疫苗。他也提醒,家長要注意施打疫苗可能引發的「急性過敏」反應,「急性過敏的情況是會讓這個小孩或疫苗接種者,產生休克呼吸困難,這種情況一定是30分鐘內出現,所以打完疫苗,一定要在醫院或診所觀察30分鐘才能離開,這雖然危險,不過發生率是很低的,大概是十萬分之一。」

寶寶在出生後都要接種多種疫苗以抵禦疾病,但爸爸媽媽最常擔心的是,吃感冒藥還能打預防針嗎?生病後要不要隔一星期才可接種疫苗?吳昌騰醫師強調,其實一般的小疾病,例如感冒、腹瀉、流鼻水等都不影響預防接種,但嬰幼兒還是要由兒科醫師確認後,再決定能不能接受疫苗注射,「只要嬰幼兒出現發燒就不適合施打疫苗。」

事實上,在衛福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的專欄文章中,豐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馬瑞杉也提到絕大多數的疫苗都是安全的,雖然可能會有一些輕微不良反應產生,例如發燒、注射部位紅腫疼痛等,大多幾天後就會消失,只有極少數情況才會發生過敏性休克等嚴重的不良反應,所以民眾應該正確認識預防接種,千萬不要因噎廢食。

馬醫師點出「預防接種的十大迷思」,同樣強調一般的小毛病都不影響預防接種,「真正不能施打預防針的是情況包括嚴重疾病、發高燒、對疫苗成分過敏(例如:對雞蛋嚴重過敏者,較不適合流感疫苗)、對同一種疫苗曾發生嚴重副作用,免疫缺損的疾病或長期大量使用降低免疫力的藥物,例如:類固醇、抗癌藥等(對於活性疫苗要更注意,因為活性疫苗內畢竟是活的病毒,如果免疫力太差,依然可能致病)、輸血或打過免疫球蛋白(6至9個月不宜打活性疫苗,血中外來抗體會影響活性疫苗效果)、體重不足(2000公克以上可打B型肝炎疫苗、2500公克以上才可打卡介苗)等等。」

▼疫苗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打針,疫苗。(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