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媽媽單親養2娃堅持公益 林依晨:我的溫暖來自於她

記者林奕如/專訪

林依晨被封「零負評女神」,出道16年以來始終如一,對於工作認真敬業,私下待人處事沒架子,尤其在公益這一塊默默付出,她感性表示,「如果我有給人溫暖,那是因為來自於媽媽,從媽媽身上讓我了解,並不是多有錢,才能去付出,盡自己所能力量,也可以做到。」她回憶小時候印象藏洋蔥。

▲▼hold住髮型就凍齡!林依晨百變短髮一定要學起來。(圖/bella儂儂提供)

▲林依晨:「如果我給人溫暖,那是因為來自於媽媽。」(圖/翻攝老男孩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依晨5歲時,爸爸就離開家,媽媽善意地騙他們爸爸到外地工作,高二那年,媽媽勞累腦中風,她才知道父母已經離婚了,媽媽一直以來為了照顧她和弟弟,咬牙負擔家中開銷,時常靠信用卡應急,常年累月下來以卡養卡,欠債百萬台幣。

雖然家中經濟不寬裕,但林依晨回憶,媽媽還是很熱心公益,付完小孩的學費、家中支出等,手中一有零錢就存起來,拿來資助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其實我們家不是有錢人,也算是弱勢,但從媽媽身上知道,讓我了解並不是錢要有多少,才能去付出。」

▲▼父母離異,林依晨主動「約爸和解」。(圖/翻攝林依晨微博)

▲▼林依晨和媽媽感情深厚。(圖/翻攝林依晨微博)

▲▼父母離異,林依晨主動「約爸和解」。(圖/翻攝林依晨微博)

林依晨說,家裡常常可以看到「感謝卡片」,有些空白處還會畫畫,都是署名感謝黃阿姨或黃媽媽,有時候是遠從國外來的,上面會有簡單英文,也時資助的小朋友有心寫下中文感謝詞,看著這些一字一句、彎彎曲曲的努力字跡,深深影響林依晨。

加上林依晨演藝工作關係,養成了同理心,她說:「扮演每一個角色,都要站在角色後去了解背後的意義,需要想很多劇本上沒有寫的東西。」小時的薰陶,加上同理心的訓練,讓她自然養成「溫暖系」個性,公益變成她的生活一部份,就拿她2014年訂婚宴上,婉拒一切贊助,反而自掏腰包訂購喜憨兒烘焙屋喜餅,用行動來實踐家教。

林依晨。(圖/翻攝自林依晨微博)

▲林依晨提到媽媽對她的深遠影響。(圖/翻攝自林依晨微博)

媽媽在林依晨成長過程同時扮演嚴父與慈母,一路以來母女相依為命,她也不吝惜表達對媽媽的愛意,曾在母親節透露:「對母親的感謝絕不僅只於在這一天能表達,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是很好的時機去感激並回報母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