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自己看屍體照抗壓 香港10年消防員曝差異:台灣工時長很多

2018年05月13日 18:15

▲▼逼自己看屍體照成長 香港10年消防員曝差異:台灣工時長很多。(圖/粉專「消防員的告白」授權提供)

▲消防員的工作承受著高風險。(圖/粉專「消防員的告白」授權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桃園市敬鵬工業廠房上月28日發生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引發外界再度關注相關單位是否有確實加強專業訓練。粉專「消防員的告白」則經常分享這個職業的辛酸與光榮,管理頁面的是已任職10年的香港消防員,他說,火場工作非常辛苦,「心理壓力也很重」,總是害怕自己的決定會傷害到其他人的性命。

其實不論是哪一國的消防員,都經常得面臨壓力極高的環境。為了讓大家一窺他們的真實生活,粉專「消防員的告白」就透過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最前線的工作畫面,當被詢問最初為何選擇消防員一職時,他則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都是喜歡這工作的性質吧,受人尊重又有意義,而且工資穩定有保障。」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得知桃園市先前的惡火造成消防員殉職,他表示很遺憾,據他所知,台灣消防員的工時比香港長很多,「我們每周工時是51小時。」談到這份工作最大的困難時,他則坦承,心理上的壓力很大,怕的不是在工作時遇上意外,反而,是得近距離面對血肉模糊、支離破碎的場面,讓他感到卻步,而他當時為了克服障礙,還逼自己坐在電腦前觀看車禍照片,硬撐著雙眼忍受身心的不適。

▲▼逼自己看屍體照成長 香港10年消防員曝差異:台灣工時長很多。(圖/粉專「消防員的告白」授權提供)

▲平時除了得訓練體能,消防員在心理上也要承載許多壓力。(圖/粉專「消防員的告白」授權提供)

除了描述自身心靈上的挫折,他也曾評論香港消防處內部的一些「欺凌事件」,以及上層要求的「查房」,大家為了表面的考核,只能盡量達成過高的要求,像是所有工具都必須乾淨到發亮,連廁所的垃圾桶都要換新,「整個過程其實相當勞民傷財。因為很多時候,長官的無理要求,或是被查者為猜度長官的心意而將準則無限提升,讓事情變成一件令人反感的作業。」

消防術語 操班生活篇

消防員的告白發佈於 2017年8月22日

撇開感性的一面,「消防員的告白」有時也會分享內行人才懂的小知識,包括消防術語如「跑喉架」、「敲亂鐘」等,他最近計算出消防員在進入火場時身上裝備的重量,防火服、頭盔與其他用具等已超過9公斤,「當中還未計算進入火場必備的BA和其他救火工具。可想而知重量是相當嚇人。」他不禁想探討,這些裝備對消防員來說是否是最好的幫助,還是反而容易耗盡體力,「但消防管理層的對策,只是要求前線人員加強個人的體能,例如穿著整套救火服進行操練去適應它的體感」,也從中透露出這份特殊行業的些許無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