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共軍殲-20等隱形戰機! 中科院「多基雷達」2020年量產部署

▲▼收發分離多基雷達。(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官網)

▲收發分離多基雷達。(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官網)

實習記者朱世凱/台北報導

解放軍殲-20具備隱形特點,日前也已展開實戰化軍事訓練,未來可能也會參與「繞島任務」。我軍方為了因應殲-20威脅,除了改進原有的F-16性能,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也已經完成「收發分離多基雷達」的研製,計畫2020年開始量產及部署。

據悉,軍方目前有144架在役的F-16A/B戰機,為了提升性能,耗費新台幣1100億元進行改良,首批4架已提升為F-16V,並且進行地面測試中,預計飛測完畢後就可以交給空軍,其餘則預定在2023年完成全部性能提升,屆時我國空軍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F-16V機隊的國家。

官員表示,除了F-16性能提升外,機上新式雷達也已具備部分克制敵機隱形功能,中科院也完成「收發分離多基雷達」的研製,計畫今年進行部署測試,要以戰機和雷達的多重主被動式組合,完成完全遠距離的隱形戰機偵察、追蹤與鎖定任務。

▼解放軍繞台「帶記者跟拍」,國軍F-16和轟-6K空中對峙。(圖/翻攝央視)

▲解放軍繞台「帶記者跟拍」 直擊國軍F-16和轟-6K空中對峙!。(圖/翻攝央視)

官員也指出,殲-20目前服役的數量不多,不過未來若達到一定數量和程度,加上其他戰機進行改良後的搭配,就會使我國的預警雷達作用效能降低,甚至喪失早期預警和快速反應能力,因此軍方必須及早做準備才是。中科院近年配合歐美的軍事發展,研製出「收發分離多基雷達」,這款被動雷達可以結合相列雷達,構成主動、被動的多基架構雷達,放大不明飛行物的雷達截面積,達到追蹤鎖定的功能。

中科院網站也顯示,「收發分離多基雷達」利用多角度目標偵測能力,提升國軍對空中威脅目標之早期預警資訊,此外,它的接收端遠離發射端,且不輻射信號,因此對抗電戰干擾及反輻射飛彈攻擊具有相對優勢。多基雷達利用兩個或以上的測量/接收站對目標訊息進行接收、測量和融合處理,相較於單基地雷達有更好的優勢,包括功率上的改進、預估目標位置的高精準度、分辨力的提高、抗干擾、雜波能力及生存能力提升等。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9日表示,「殲-20進行跨海空實戰實訓,有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使命。」由於解放軍今年以來已派出多批次戰機、轟炸機、預警機組成編隊進行繞島巡航,甚至在近日發布轟-6K的宣傳片中高調出現我101大樓畫面,因此殲-20首次前出很可能是台海方向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