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斜塔歷經強震「好端端」 英國專家:土壤是關鍵

2018年05月12日 01:06

▲ 義大利比薩斜塔已經屹立640多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比薩斜塔是公認中古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屹立640多年的義大利比薩斜塔(The Leaning Tower of Pisa),歷經多次強震與兩次世界大戰,仍保持傾斜不坍塌。英國科學家表示,關鍵就在於土壤鬆軟減輕地震時的搖晃程度。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義大利剛好處於地震帶上,外界普遍比薩斜塔會在地震發生時坍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土木工程教授麥倫納基斯(George Mylonakis)表示,建造比薩斜塔時,地基不均勻和土壤鬆軟是導致它傾斜的主要原因,「但是土壤的鬆軟也是讓它不受到地震影響的關鍵原因。」

▲ 比薩斜塔是公認中古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義大利比薩斜塔已經屹立640多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薩斜塔於1173年開始搭建,是比薩大教堂(Duomo Santa Maria Assunta)的鐘樓。其實最初設計是直立的,但在施工不久後,卻發生傾斜的意外,仍照常施工。最後於1372年完工,至今已經有640多年歷史。

前義大利總理墨索里尼於1934年曾下令整修比薩斜塔,工程師們計劃在塔基上開鑿361個小洞並灌入90噸水泥,讓塔身恢復平衡,結果計畫失敗。後來在二戰期間,盟軍因擔心有德國狙擊手隱身在塔中,差點遭到摧毀。歷經多次催殘,比薩斜塔順利保存下來,並於1987年入選世界遺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