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去國號、國旗、無性別? 散佈謠言小心罰3萬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內政部舉辦的「第7代新式身分證設計活動」,網路票選將在11日晚間23時59分關門。近日,在網路、手機通訊軟體,流傳所謂身分證將改版,去國號、國旗、無性別等訊息,甚至掀起統獨論戰;不過,政府相關人士坦言,換身分證八字都沒一撇,何來去國號換國旗,直言是「假的」

由於「身分證名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參加者所設計的身分證必須出現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項目;而根據目前票選的名次,第一名是「嶼民在地」,接著有「拼出台灣」、「Colorful National Flower」等。

不過,由於前幾名的設計,都沒有出現國號、國旗,也沒有性別欄。據了解,這引起深藍民眾,以及反性婚姻等諸多團體、社團的不滿,除了掀起統獨論戰,也夾雜性別平等議題在其中。

而該活動將於11日的晚間23時59分結束,但根據目前排名,仍是「嶼民在地」暫居第一,近日引起眾多團體的緊張,因此更為積極在網路上、手機各式通訊軟體散佈訊息,直指「如果不去投票,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就消失在身分證上」、「台獨設計的版本目前第一名」等。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其實這項活動是由內政部舉辦,外包給群眾自造股份有限公司,當時決標金額為280萬元;但是,到底是不是所謂網路投票結果,就能夠決定新身分證的樣貌?據政府相關人士直言,「假的」,連卡式身分證推動都沒有了,八字都沒一撇,何來換身分證,更別說換國號、換國旗。

對此,內政部也表示,身分證需表彰呈現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及國家特色景物文化等都是國家識別的重要表徵,可由設計者發揮創意呈現在身分證版面上,尊重設計者的發想及創意理念,未來也會考量設計者所提出的版面設計,是否能彰顯國家重要識別象徵。

回顧過去這段期間,身分證設計投票已經不是第一次引起所謂統獨論戰,由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發起「新新台幣」的議題,隨即有舉辦「新。台幣設計競賽」,得名的設計也多是以台灣意象為設計理念,排除過去領導人肖象等概念。

對於在網路、手機通訊軟體、社群網站等散佈謠言,可要特別注意了,如果有影響公共秩序或社會安寧,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第五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自網站)

▲內政部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自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