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音速匕首飛彈突破各國防線!CNN盤點俄羅斯頂尖武器

▲▼俄羅斯Su-57,T-50。(圖/路透社)

▲俄羅斯Su-57戰機。(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編譯

俄羅斯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慶祝「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3週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特別針對這次亮相的軍備及俄羅斯已經服役的武器進行統整,包含Su-57戰鬥機、匕首高超音速飛彈、S-400防空飛彈系統等。

蘇愷57(Su-57):俄羅斯第一款自製的第五代匿蹤戰機,雖然2010年進行首飛,不過它仍尚未正式進入空軍服役;根據塔斯社報導,國防部曾說,2架Su-57在今年2月被派至敘利亞進行「作戰試驗」。目前全球服役中的第五代戰機包含美國的F-22、F35和大陸的殲-20,如果Su-57服役的話,俄國將成為第三個配備五代機的國家。

匕首高超音速飛彈(Kinzhal hypersonic missile):俄羅斯今年3月1日展示最新研發的「匕首」高超音速飛彈,總統普丁當時表示,這款飛彈可以在反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周圍以10倍音速(約時速1.2萬公里)的速度飛行,因此匕首飛彈被視為俄軍新一代的「航母殺手」。國防部副部長波里索夫(Borisov said)還說匕首是頂尖武器,可以突破空防與飛彈防禦系統的高超音速遠程飛彈,它相當無敵且具備強大戰鬥力與潛力。

▼匕首高超音速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匕首高超音速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YARS ballistic missile):根據「飛彈防禦倡導聯盟」(Missile Defense Advocacy Alliance)表示,亞爾斯飛彈的北約代號為SS-27,是一款可以攜帶10枚核彈頭的可移動導彈,射程達12000公里。俄國目前擁有73枚,其中63枚在移動的發射平台上,另外10枚則在發射井中。亞爾斯具有飛行中重新導向的能力,可同時部署主動和被動式誘餌,對抗現代飛彈防禦系統的阻攔。

▼「RS-24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在普列謝茨克發射場,再次試射「RS-24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爾瑪塔戰車(Armata tank):俄羅斯在2015年的勝利日閱兵中首次展示阿爾瑪塔T-14主戰坦克。塔斯社曾報導,該戰車的初步測試預計在今年內完成,之後將進行作戰測試。這款戰車是俄軍技術的重大飛躍,不僅有多層複合裝甲、無人砲塔、主動和被動綜合防護系統,而且還是一輛帶有隱身塗層的坦克。美國學者推測,戰車將在2030服役;波里索夫則說,100輛阿爾瑪塔戰車將在2020年前交付俄軍。

▼阿爾瑪塔戰車在閱兵儀式亮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爾瑪塔戰車在閱兵儀式亮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400防空導彈系統(S-400 anti-aircraft missiles):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飛彈防禦項目(MDP)部門表示,S-400不斷被拿來和美國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比較,可攻擊包含載人飛機及無人機、巡弋飛彈與彈道飛彈等目標;為了保護俄羅斯在敘利亞和克里米亞的軍隊,軍方已經部署射程可達400公里的S-400移動式發射器。MDP也指出,S-400是俄國重要的軍事出口武器,目前已經向大陸和印度銷售,習慣採買美國武器的老買家土耳其及沙烏地阿拉伯也在去年軍購S-400。

▼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S-400防空飛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山毛櫸地對空導彈(BUK surface-to-air missiles):山毛櫸-M2是一款為了空中防禦而設計出的自走式中程飛彈系統。據俄媒報導,山毛櫸-M2可以一次鎖定多達24個空中目標,並朝其中4個高度達25公里,地面距離為45公里的目標發射;另外,這項系統也能對付地面與海上目標,系統進入戰鬥狀態的時間僅需5分鐘,從目標跟蹤到發射飛彈則只要22秒。

▼山毛櫸飛彈。(圖/路透社)

俄羅斯紀念二戰結束「勝利日」閱兵,9K37飛彈,山毛櫸飛彈,Buk-M2。(圖/路透社)

俄國「勝利日」是為了紀念納粹德國在1945年5月8日簽訂投降書,宣布無條件投降,西方國家稱之為「歐戰勝利紀念日」。因為時差緣故,俄國將5月9日訂為「衛國戰爭勝利日」。自蘇聯解體以後,5月9日閱兵就取代11月7日的「十月革命節」,成為俄國最盛大的閱兵儀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