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報稅 身分證號+戶號10分鐘內完成申報

2018年05月11日 02:45

▲網路,網路社群,手機,科技。(圖/視覺中國CFP)

▲手機也能網路申報綜所稅。(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個人筆電(NB)、桌電(PC)市場近年來逐漸萎縮,而智慧型手機則逐步取代電腦相關使用,國稅局指出,在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部分,也可採用平板或手機等行動裝置辦理。今(2018)年綜所稅報稅期間為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若是以行動裝置申報,其系統目前僅提供「身分證號+戶號」簡易認證式,民眾可利用稅額試算書上面的「查詢碼」下載匯入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另外,如果是不繳不退,或是有約定繳退稅帳戶者,也可直接掃試算書的QR-Code完成申報

國稅局表示,目前綜合所得稅可以利用平板或手機等行動裝置辦理申報,且無須再下載安裝APP,只需連結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就可以登入報稅。行動版申報系統同時支援Android與iOS平台,但考量申報資料顯示及操作便利性,國稅局仍建議民眾以7吋以上行動裝置進行申報。

行動版報稅的查詢碼,如果民眾未獲稅額試算書,則仍須至國稅局網站,輸入個人身分證號、戶號後查詢。目前行動版申報系統繳稅部分,僅提供信用卡、繳稅取款委託書(轉帳繳稅)及一般繳稅(現金、ATM、票據)等3種繳稅方式,退稅作業則提供帳戶直撥退稅及憑單退稅2種方式行動版申報系統採簡易申報方式設計,若需申報「大陸地區所得扣抵」、「重購自用住宅」及「投資抵減稅額」等項目,行動版申報系統並不支援。

在試算書的QR-Code方面,只要是「沿用去年繳退稅帳戶」及「不繳不退」,稅額試算通知書都會新增「QR-Code」,手機掃描後就會連結到簡易回復確認網站,並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及「線上驗證碼」就可完成申報,以去年379萬戶稅額試算用戶中,就有208萬件為沿用與不繳不退者,比率上相當高。

今年退稅分3批,第一批退稅為今年7月31日,主要是5月31日前完成網路申報或是5月10日前完成書面申請者;第二批則是10月31日退稅,為今年如期申報的民眾,但並非以網路或線上登錄、電話語音確認以及5月10日前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者;第三批退稅時間為明(2019)年的1月18日,原先訂定時程為1月20日,但適逢周末假日而提前,為逾期申報退稅者,以及申報非退稅後經財政部交查的核定退稅案件。

▼退稅流程。(圖/記者林昱均製)

▲▼退稅流程。(圖/記者林昱均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