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報稅 身分證號+戶號10分鐘內完成申報

▲網路,網路社群,手機,科技。(圖/視覺中國CFP)

▲手機也能網路申報綜所稅。(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個人筆電(NB)、桌電(PC)市場近年來逐漸萎縮,而智慧型手機則逐步取代電腦相關使用,國稅局指出,在今年申報綜合所得稅部分,也可採用平板或手機等行動裝置辦理。今(2018)年綜所稅報稅期間為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若是以行動裝置申報,其系統目前僅提供「身分證號+戶號」簡易認證式,民眾可利用稅額試算書上面的「查詢碼」下載匯入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另外,如果是不繳不退,或是有約定繳退稅帳戶者,也可直接掃試算書的QR-Code完成申報

國稅局表示,目前綜合所得稅可以利用平板或手機等行動裝置辦理申報,且無須再下載安裝APP,只需連結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就可以登入報稅。行動版申報系統同時支援Android與iOS平台,但考量申報資料顯示及操作便利性,國稅局仍建議民眾以7吋以上行動裝置進行申報。

行動版報稅的查詢碼,如果民眾未獲稅額試算書,則仍須至國稅局網站,輸入個人身分證號、戶號後查詢。目前行動版申報系統繳稅部分,僅提供信用卡、繳稅取款委託書(轉帳繳稅)及一般繳稅(現金、ATM、票據)等3種繳稅方式,退稅作業則提供帳戶直撥退稅及憑單退稅2種方式行動版申報系統採簡易申報方式設計,若需申報「大陸地區所得扣抵」、「重購自用住宅」及「投資抵減稅額」等項目,行動版申報系統並不支援。

在試算書的QR-Code方面,只要是「沿用去年繳退稅帳戶」及「不繳不退」,稅額試算通知書都會新增「QR-Code」,手機掃描後就會連結到簡易回復確認網站,並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及「線上驗證碼」就可完成申報,以去年379萬戶稅額試算用戶中,就有208萬件為沿用與不繳不退者,比率上相當高。

今年退稅分3批,第一批退稅為今年7月31日,主要是5月31日前完成網路申報或是5月10日前完成書面申請者;第二批則是10月31日退稅,為今年如期申報的民眾,但並非以網路或線上登錄、電話語音確認以及5月10日前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者;第三批退稅時間為明(2019)年的1月18日,原先訂定時程為1月20日,但適逢周末假日而提前,為逾期申報退稅者,以及申報非退稅後經財政部交查的核定退稅案件。

▼退稅流程。(圖/記者林昱均製)

▲▼退稅流程。(圖/記者林昱均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報稅系統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申報報稅免稅額度財政部XP補稅稅改綜合所得所得收入繳稅超商2018報稅臨櫃ATMgoogle申報查詢稅額試算2018社畜報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去升級!網路報稅系統 今年6月後不再支援Windows XP

快去升級!網路報稅系統 今年6月後不再支援Windows XP

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報稅首日網路申報件數達181,895件,較去(2017)年同期125,407件成長45.04%。去年雖有報稅系統大當機與蘋果Mac系統無法報稅的處境,但財政部表示,今年目前為止系統良好,今年Mac系統版也大改版為線上申報系統,申報時間可大幅縮短至5分鐘內。不過,報稅首日仍有內政部的自然人憑證申辦及展延部分因申辦人數過多而系統當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26日後因加密通訊協定系統改變,民眾明年起無法再使用Windows XP系統做報稅。

2018-05-03 04:58

網路申報+超商繳稅 30分鐘就能解決今年報稅!

網路申報+超商繳稅 30分鐘就能解決今年報稅!

今(2018)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為5月1日到5月31日,民眾除了可用Android或iOS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或是個人用戶PC裝置下載或以網頁方式開啟財政部報稅入口網站,使用「查詢碼」、「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戶口名簿戶號」或是以讀卡機連接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是健保卡加密碼登入。其中,健保卡加密碼可前往衛福部官網申請,5分鐘內就可申辦好。至於繳稅方面,除了線上繳稅外,也可持自然人憑證到超商的多媒體機器如ibon、Famiport等影印並繳納。

2018-05-01 14:39

今年5月繳所得稅 仍維持超商、信用卡與ATM等8大管道

今年5月繳所得稅 仍維持超商、信用卡與ATM等8大管道

今(2018)年5月1日至31日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財政部表示,今年繳稅部分仍如同去年一樣,維持8大管道,包括代收稅款的金融機構、超商(納稅額在2萬元以下)、信用卡、晶片金融卡、自動櫃員機(ATM)、繳稅取款委託書與行動支付。繳稅期限方面,ATM與委託書為5月31日,其餘管道為6月2日,若超過時間就只能向代收稅款的金融機構繳納。

2018-04-24 22:14

報稅小撇步/稿費版稅與鐘點費 單年超過18萬元要課稅

報稅小撇步/稿費版稅與鐘點費 單年超過18萬元要課稅

國稅局表示,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23款規定,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講演的鐘點費等收入,若單年在18萬元以下免稅,超過18萬元以上之部分,可以就超過部分檢附成本和費用憑證核實減除,或直接減除30%的成本費用,以餘額申報執行業務所得,並且併入綜合所得計算。不過,如果是自行出版的部分,可以減除75%的成本費用後,以餘額申報執行業務所得。

2018-04-20 11:04

報稅小撇步/申報扶養篇:直系血親優先 且須共居與扶養事實

報稅小撇步/申報扶養篇:直系血親優先 且須共居與扶養事實

即將邁入5月報稅季,不少民眾會申報扶養親屬抵減綜合所得稅,不過國稅局提醒,申報扶養時必須要有共同居住與具備扶養事實外,且還有順序與順位問題。若同時有2人申報扶養同一親屬時,第一是扶養順位問題,當負扶養義務者有1位以上時,是依順位決定履行義務者,分別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直系血親尊親屬、家長、兄弟姊妹、家屬、媳婦或女婿、夫妻的父母等;第二則是依據資料進檔時間判定,若同順位同時提出申報,則是看該區國稅局的建檔時間決定。

2018-04-20 09:44

報稅小撇步/海外打工 年收入破新台幣百萬元要計稅

報稅小撇步/海外打工 年收入破新台幣百萬元要計稅

低薪世代不少年輕人選擇海外工作,不過仍須注意台灣的稅制問題,若尚未取得海外國籍,則收入部分仍以該國核課所得稅為主,後續須保留單據回台申報所得稅以免重覆課稅。不過在海外所得若是打黑工或是派駐海外,則其海外收入仍須以台灣稅制課稅。根據財政部最低稅負制規定,只要單年海外收入超過新台幣100萬元,就得全數計入基本所得額課稅;若單年海外收入超過670萬元,也得採用最低稅負制受20%稅率課徵。

2018-04-20 10:45

報稅小撇步/列舉扣除篇 光明燈與醫美支出不得認列

報稅小撇步/列舉扣除篇 光明燈與醫美支出不得認列

今(2018)年5月1日到31日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台北國稅局指出,民眾最常見的報稅錯誤就是在列舉扣除部分,因為有部分非醫療用途(如醫美)或對價關係(如光明燈)都不能做為列舉扣除。另外,民眾也很常搞錯的就是誤以為可同時使用標準扣除額(個人申報戶為30.6萬元)與列舉扣除額(看列舉項目),但實際上只能擇一。

2018-04-20 10:55

報稅小撇步/你是免申報族嗎?年收入須低於30.6萬元

報稅小撇步/你是免申報族嗎?年收入須低於30.6萬元

去(2017)年納稅者權益保護法上路,因此今年的免申報族有2種方式可計算,差額都可全額免課稅,等於是可擇優申報。第一種是個人年收入低於30.6萬元(個人免稅額8.8萬元+標準扣除額9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2.8萬元);第二種是家庭收入低於人頭數乘上16.6萬元,以1父親養4兒女的(均未滿70歲)的單親家庭計算,基本生活費總額即為5乘上16.6萬元,即為83萬元,也就是該家庭若年收入低於83萬元免申報

2018-04-20 11:17

5月報稅開跑!去年總收入低於30.6萬元免申報 稅率這樣算

5月報稅開跑!去年總收入低於30.6萬元免申報 稅率這樣算

今(2018)年5月1日至31日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但如何自行判斷是否有達到課稅門檻?高雄國稅局指出,上班族若去年年薪超過30.6萬元(個人免稅額8.8萬元+標準扣除額9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2.8萬元),就無須課稅;另外,在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部分,則是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為16.6萬元,以1家5口(均未滿70歲)的單親家庭計算,基本生活費總額為83萬元。基本生活費用與扣除額部分,差額都可全額免課稅,等於是可擇優申報。

2018-04-20 10:01

退稅懶人包/綜所稅首批退稅為7月31日 時程都在這

退稅懶人包/綜所稅首批退稅為7月31日 時程都在這

今(2018)年5月1日至31日為綜所稅申報期間,退稅時程分3個,第一批退稅為今年7月31日,主要是5月31日前完成網路申報或是5月10日前完成書面申請者;第二批則是10月31日退稅,為今年如期申報的民眾,但並非以網路或線上登錄、電話語音確認以及5月10日前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者;第三批退稅時間為明(2019)年的1月18日,原先訂定時程為1月20日,但適逢周末假日而提前,為逾期申報退稅者,以及申報非退稅後經財政部交查的核定退稅案件。

2018-04-20 10:46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募集高達531億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預計明(20)日掛牌,今(19)日也公布從成立以來所布建部位,共計40檔,持有最多群光(2385)7.22%,2~5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5.89%、大聯大(3702)5.3%、長榮(2603)4.4%、力成(6239)4.3%。

2024-03-19 18: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