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確定出任首相!國家皇宮發採訪通知 納吉時代結束

實習記者袁茵/編譯

馬哈迪預定於今(10)日傍晚5時在國家王宮宣誓就任首相。由93歲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帶領的「希望聯盟」於9日大選中獲勝,他在中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希望能在今天下午5時宣誓就任首相。不過最新消息指出,馬來西亞國家皇宮已經發出通知,要求媒體準備採訪儀式,意旨馬哈迪已確定出任首相。

敗選的納吉(Najib Razak)指出,他願意接受選民的選擇,但因為沒有任何單一政黨取得過半多數,希望聯盟僅是相對多數席次(國會222席中的104席),所以要交給大馬最高元首來指定下一任首相。

▲▼前任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路透社)

▲93歲馬哈迪勝出。(圖/路透社)

▲▼ 馬來西亞現任總理納吉現身,準備召開記者會,預料將正式宣布敗選。(圖/路透社)

▲敗選的馬來西亞現任首相納吉。(圖/路透社)

馬哈迪顯然不接受納吉的說法,他於10日記者會上強調,希望聯盟已經贏得絕對多數,有權利組建政府,「我們遵守法律,無論我們做什麼,都必須要遵守這個國家的憲法跟法律。憲法說首相應該得到議會多數議員的支持,而不是得到某一個政黨的支持」。

馬哈迪表示,他擁有超過135名議員的支持,「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必須盡快處理這些事情(組成政府),那就是今天。馬來西亞現在沒有政府,因為納吉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希望在今天下午5時之前,我們會有一個新的首相。任何延誤都代表我們沒有政府,而你的國家如果沒有政府時,那就代表沒有法律」。

馬來西亞柔佛蘇丹依布拉欣(Ibrahim Ismail of Johor)也於10日發布影片,柔佛蘇丹要求尊重人民的聲音,「我希望國家今天就要委任新的總理,這是人民的利益,不是我的利益或個人的利益。我希望立即委任新的政府,別再浪費時間了」。

▼柔佛蘇丹依布拉欣希望各界聽取民意,盡快組成新政府。影片取自臉書,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