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海外選民「郵寄投票」支持候選人 那台灣呢?

2018年05月10日 19:2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大選9日傍晚5點關閉票匭,宣告大馬政黨輪替,由希望聯盟主席馬哈迪出任大馬第7任首相。此次選舉狀況連連,「郵寄投票」更引發部分選民的不滿,但國外行之有年的「郵寄投票」或是「通訊投票」,到底何時才能在台灣看到呢?

▲▼排隊投票的馬來西亞選民。(圖/路透社)

▲ 馬來西亞選民排隊投票。(圖/路透社)

馬來西亞每5年舉行全國大選,年滿21歲(過完生日)就能登記成為選民。對於馬來西亞選民來說,只要在投票日帶著身分證(My Card)進入票所,在確認好身份後,會在左手食指染上墨水(一般情況下,5日至10日會褪色),避免重複投票。接著,選民要在不讓墨水沾到選票的情況下,在選票候選人空格畫上「X」,接著投入票箱即可。

▲▼馬來西亞大選,希望聯盟確定席次過半,馬哈迪。(圖/路透社)

▲ 希望聯盟主席馬哈迪勝選,確定出任大馬第7任首相。(圖/路透社)

此外,在海外生活的選民也可投過其他方式來投下神聖一票。根據馬來西亞選委會規定,年滿21歲的海外馬來西亞公民,如果想要透過郵寄的方式投票,必須先赴郵政局、選委會辦公室或政黨服務中心登記為合格選民,且要在國會或州議會解散前5年內返國至少停留30天。

▲▼馬來西亞大選,圖為吉隆坡一處投票站的投票箱。(圖/路透社)

▲ 吉隆坡一處投票站的投票箱。(圖/路透社)

不過,部分海外區域不能郵寄投票,包括泰國南部、新加坡、汶萊和印尼加里曼丹省等地的選民不能郵寄投票,必須親自返回馬來西亞投票。受到投票日訂於平日以及對海外投票沒有信心等因素,許多海外人士紛紛發起「#回家投票」(#PulangMengundi)運動,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是最安全的方式,也是把投票障礙降至最少的方式。

回過頭來,台灣選民唯一的投票方式,即為本人拿著身分證、印章以及先行寄發的投票通知單至投開票所,經過選務人員比對身份後,便可排隊依序前往圈票處,利用投票所提供的章戳圈選投下神聖一票。

不過,台灣的海外選民並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投票,且當天無法離開工作崗位的上班族、選務工作人員或因疾病而無法前往投票者,也會喪失自身權利。而討論許久的「不在籍投票」至今沒有下文,台灣到底何時才能向國外看齊呢?

《慧眼看天下》(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播出)第三集,淡大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馬來西亞大選選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