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著手進行特赦!安華6月8日出獄 將成大馬第8任首相

2018年05月10日 17:31

▲▼前任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路透社)

▲ 勝選的希盟主席馬哈迪今晚宣誓就職,成為第7任大馬首相。(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9日的全國大選由希望聯盟(簡稱「希盟」)一舉拿下勝利,成為大馬獨立以來首次的政黨輪替,而背後的重要推手則屬當年與希盟主席馬哈迪決裂、卻又握手和解的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而馬哈迪也在勝選記者會上表示,他要著手進行他先前所說過的承諾,也就是幫安華爭取特赦,讓他能成為第8任大馬首相。

被尊稱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的馬哈迪,他於1981年至2003年間出任馬來西亞首相,在位22年。《華盛頓郵報》先前報導,許多專家質疑馬哈迪年紀太大不宜再競選,但他自行步入競選造勢會場並拿起麥克風宣布「就健康而言,我還沒到老態龍鍾的地步」,誓言擊敗納吉。

▼ 馬來西亞現任首相納吉10日上午現身記者會現場,正式宣布敗選。(圖/路透社)

回首馬哈迪的全盛時期,他透過馬來西亞最大政黨巫統(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將所有政治權力集於一身,但他與時任副首相安華因處理金融危機理念不合而決裂,1998年以安華和2名男幕僚有性行為為由,下令將他逮捕。安華1999年至2004年間入監服刑,2015年卻再因雞姦罪被判刑入獄,因此被禁止參選,除非獲特赦,否則要再等5年才能參政。

不過,在納吉(Najib Razak)爆發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醜聞後,促使過去18年避不見面的馬哈迪與安華聯手,撼動大馬政壇。而馬哈迪更誓言,若屆時當選,會請國家元首特赦安華,讓安華能夠重返國會並接班成為大馬首相。但馬哈迪10日上午也指出,安華在得到特赦之後,仍須經選舉程序,先取得國會議員資格,才能成為首相。

▼ 2015年,安華被判刑5年,近期因身體不適保外就醫,可望於6月8日出獄。圖為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