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拒絕新科技? 陸8000萬老年網民也愛玩抖音

▲大陸老年人學習使用微信。(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老年人學習使用微信。(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魏有德 綜合報導

對於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大部分人會有一種「老年人適應不良」的迷思,甚至年輕人為了省「麻煩」,乾脆買非智慧型的「老人機」給家中的長輩使用。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大陸老年網民已經達到8000多萬人。其中,美顏相機、抖音等時下流行的APP老年人在使用上毫不遜於年輕族群。

▲中老年人利用APP內功能追求健康,豐富生活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老年人利用APP內功能追求健康,豐富生活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根據大陸騰訊應用寶發布的「老年用戶移動互聯網報告」指出,2012年起,老年網民人口增長130%,人數高達8028萬人,也就是說,每5名老年人當中就有1人使用行動網路。報告指出,共享單車、移動支付、外賣、網購、直播等行動APP已經深深融入很多人的生活。年輕人愛行動網路上新鮮的事物和APP,老年人在這一點並不遜於年輕人。

老年人在使用APP上會比較關注健康休閒的功能,像是下廚房、摩拜單車、糖豆廣場舞等可以讓他們豐富養生、運動、慢活的退休人生。在子女眼中,長輩們在網路上通常習慣於閱讀資訊、看影片或是與朋友聊天,實際上,對於潮流APP如美顏相機、抖音、全民K歌,老年用戶同樣喜歡。

▲大陸知名APP軟體「抖音」。(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知名APP軟體「抖音」。(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由於大陸近年大推行動上網、行動支付,老年人與新科技的距離也因此被「逼著」拉近。從一早出門騎共享單車,到菜市場刷QR CODE支付,回家看APP食譜煮菜,讓老年人能在大環境的改變下頻繁接觸並使用網路,從而不會排斥。相較之下,台灣的老年人族群,生活上接觸行動網路的機會較少,拒絕學習的情況較多,使得老年人在行動網路的應用上,步調相對緩慢。

對於老年人而言,高階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起來難度較大,也因為操作比較複雜,有很大機率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遇到障礙時,無法及時排除,也會造成心理陰影而不願意使用。碰到這類問題時,身為子女的應該要多加一份關懷,細心指導,幫助長輩們解決問題,才不會讓老人家在時代的進步中選擇自我淘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